虞初

虞初(小说家代表人物)

虞初 (约前140-前87) 西汉小说家,号“黄车使者”,河南洛阳(今洛阳东)人。汉武帝时为方士侍郎。虞初写的《周说》对中国古代小说创作的影响很大。

人物名片

  • 本    名虞初 yú chū
  • 字    号黄车使者
  • 所处时代西汉
  • 民族族群华夏族
  • 出生地河南·洛阳
  • 出生时间约前140
  • 去世时间前87
  • 主要作品《周说》
  • 主要成就诸子百家之小说家代表人物

人物介绍

虞初(约前140-前87) 西汉小说家,号“黄车使者”,河南洛阳(今洛阳东)人。汉武帝时为方士侍郎。《史记·孝武本纪》:“丁夫人、雒阳虞初等以方祠诅匈奴、大宛焉。”

生平简史

虞初所作《周说》,共计943篇,原书失传。据东汉人应劭所说:“其说以周书为本”,就是说虞初是根据《周书》写成小说《周说》。因此有人估计《周说》很像是一部通俗的周史演义。《太平御览》第三卷所引《周书》三则,其写作风格类似于《山海经》,清代人认为是虞初的佚文。
东汉末仲长统主张“《百家》杂说,请用从火”,要把小说全部烧掉。小说接近民间文学,与上层文士不相容,因此虞初的小说《周说》也被上层文士“从火”了。
他们为什么憎恨小说,不许它存在呢?《汉书·艺文志》说“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孔子曰:‘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至远恐泥。’是以君子弗为也,然亦弗灭也,吕里小知者之所及,亦使缀而不忘,如或一言可采,此亦刍荛狂夫之议也”。小说既然说民间的事情,当然会有与上层统治者不一致的地方,那当然也就会遭到憎恨,虞初的小说《周说》也当然也不例外。
由于《周说》的失传,虞初在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地位没有得到确立,仅见于书者唯《汉书·艺文志》而已。几乎所有的文学史都很少记载虞初的事迹和他的小说创作,鲁迅《中国小说史略》偶有所记,亦几近于《汉书·艺文志》而已。但实际上虞初对小说创作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谭正璧编撰并于1934年出版的《中国文学家大辞典》说:“书虽不存,但因之被推为古代小说作家”。后世称虞初为小说创作的鼻祖。《文选·西京赋》中张衡云:“小说百家,本自虞初。”
后人有以虞初为小说命名的,如《虞初志》、《续虞初志》、《虞初新志》等。虞初的《周说》对中国古代小说创作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相关作品

《虞初志》,明代志怪小说,假托虞初之名,各本卷数不同﹐通行者为8卷(或作7卷﹐内容同)。《四库全书总目》署为《陆氏虞初志》。
《虞初新志》,中国文言短篇小说集。
《周说》,中国古代小说,共计943篇,原书失传。
《神州灵魔传》,中国志怪小说。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