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儒教·孔教

 

目录

【儒学研究】

20世纪先秦儒法思想的历史命运和研究概况········································(1)

孔子的思想体系································································(18)

“和而不同”与孔子的社会政治思想··············································(29)

孔子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32)

郭店楚简儒家天道观述略························································(39)

郭店楚简儒家礼乐文化精义辩析··················································(43)

陈白沙道论的实质及其特点······················································(49)

白沙主静论——兼论主静在中国思想史上的意义····································(53)

儒家的隐者——李柏思想构成探析················································(58)

【儒教批评】

评李申先生的“西学、科学全面胜利”说··········································(63)

陈献章、湛若水作圣之功再议····················································(70)

否定中国传统文化的里程碑······················································(78)

从无神论向有神论的腾空跳跃——以王充为例······································(82)

断章取义,曲解其意——韩愈、柳宗元、刘禹锡天人关系辨证························(87)

儒教是教非教之争的历史起源及启示··············································(93)

大陆儒教派的历史定位·························································(100)

对李申先生《再答韩星先生——关于儒教问题》一文的评注·························(114)

关于这次“儒学与宗教”之争几个相关问题的澄清与思考·····························(121)

新世纪关于儒学与宗教问题的一场大争论(综述)··································(124)

附:来自田野的启示——关于中国农民的精神和信仰问题···························(135)

【孔教研究】

康有为孔教说述评·····························································(139)

清末民初孔教活动及其争论·····················································(146)

五四新文化运动倡导者的孔教非教说·············································(158)

新文化运动中学衡派的孔教观···················································(167)

 

前 言

这里是一本由单篇论文组成的书,但是有着内在的学术思想联系,即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学以及在儒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所谓儒教、孔教问题。无论是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还是在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化出路的探寻过程中,这些问题都是重要而且有意义的,是至今没有取得一致,甚至更为分歧以至引发了更多其它问题的问题。

本人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对儒学可以说情有独衷,虽然才疏学浅,但对古圣先贤辄心向往之。因此,对与儒学有关的其他方面也不得不给予关注。

书中对中国大陆儒教是教说进行的批评起因是非常偶然的,即由朋友的介绍进入刚建立不久,当时还没有多少知名度的孔子2000网站。一开始可能是对这个网站的名字感兴趣,让人想到是探讨有关儒学如何走向21世纪,如何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等重大问题的学术网站,也许主办者原本就是这么想的。后来,网上展开了对李申《中国儒教史》的批评和反批评,火药味很浓,谈的问题都是很纯粹的所谓学术问题,如训诂什么的。我看他们的文章,也并没有特别的感受。但是,这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思考。儒学是不是宗教,这尽管是一个学术问题,但这个问题之所以成为一个长期争论,但又似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就充分说明这个问题决不是一个纯粹的学术问题,它牵涉到许多领域,它有深远的历史根源,有社会政治的背景,与思想文化的许多方面都纠结在一起,构成了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状况。所以,争论是必然的,也是有意义的。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的似乎是重复的争论往往又是不同时代并不重复的各种思想文化问题的反映。于是,我就开始在不断关注网上论战的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的考虑。由于我是学中国思想史,习惯的思路就是从历史上追根溯源,特别是进行实实在在的就某些具体问题加以辨正。在阅读李申先生《中国儒教史》时,就越读越感到了动笔的冲动,于是就一写而不可收拾,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拉拉杂杂地写了不少东西,基本上都在孔子2000上发了,我也就不知不觉地被卷进了这场论战之中,成为论战一个方面的重要人物。为此,花了不少时间,更不用说思考的紧张和写作、打字的辛苦。也有同事劝我“别浪费时间了”,有这时间自己多发表几篇论文,多出些科研成果名利双收,干这费力又得罪人的事情,何苦来呢?初一想也未尝没有“道理”,但说“浪费时间”,我不能同意。我觉得学术争论不但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更不用说这远远不是纯粹的学术问题,是关乎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路向问题,是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问题,这是中国思想文化研究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这样,我就无怨无悔地走了下来。

当然,在论战中间也发生了一些学术争论以外的非学术的事情,我因此也更看透了许多东西,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许多东西,而且更感到了民族和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艰难困苦,我们为了正义、民主、自由的奋斗将是长期的,是需要鲁迅先生说的“韧的战斗”精神的。我自己作为一个“无名之辈”只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作为历史发展众多合力中的一个力量,让历史不断延伸下去,走它辉煌的目标。

2003年5月17日凌晨于古城西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