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在战国中期就已传入中国

江陵天星观二号墓出土的两件实物———“妙音鸟”和“莲花豆”证实,战国中期就有佛教造像传入南楚,这比“白马驮经”的年代提前了四个世纪。

这一消息是著名楚文化研究专家、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正明和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院文清向记者独家披露的。

张先生昨日介绍,去年在江陵发掘的天星观二号墓的随葬品中,有两件文物具有特殊的价值,一是半人半鸟的佛教妙音鸟造像,一是髹漆的木雕莲花豆。

张先生说,佛教在印度初流行时,就有妙音鸟。而此前在楚地发现的神、人、禽、兽等雕像和画像,绝无人鸟合体的造像。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妙音鸟的两个手掌是合在一起的,而双手合十是佛教的特有仪式。可见,印度佛教的妙音鸟造像,在战国中期就已传入南楚。

谈到髹漆木雕“莲花豆”,张先生兴趣盎然———这个莲盘呈圆形,口沿外是一圈莲瓣,仿佛陀造像的莲座。豆盘如莲座不可能是由楚国乃至先秦时期的中国造型艺术传统中演变出来的,而恰恰与佛陀造像的莲座无异。张先生据此断言,战国中期,佛陀造像已经传进了南楚。

据专家考证,佛教初创时印度就有多条商路直通中国。佛陀的莲座应是在那时传入楚国并被仿制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