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不迷:学《易经》重在活用

作者:雷铎

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变化不测谓之神”。当我们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去研究伟大的中国智慧书《周易》的时候,常常会发现许多在现当代所出现的新事物,在古人的著作中查阅不到相应的解释,只有在理解《易经》的精神的基础上,才可以对这些新变化和新事物作出相应的解释或对位。此外,更重要的,对许多事物,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否则,信而迷之,便变成“迷信”了。
据笔者经验,这些变化几乎无处不在。以下仅举三方面的例子。
其一,风水学与现代高层建筑的“数字文化”。

古代的房子一般都在三层以下,所以古代的风水学著作几乎完全没有提到关于楼层与《易经》的对应解释,因为古代的风水学可以看做是“躺着的风水学”或者“平面的风水学”,现代的风水学则是“站着的风水学”或者“立体的风水学”。由此可见,对楼层数字的解释是《易经》运用的一个新课题。

民间对楼层吉凶的选择通常受到东方“数字吉咎文化”和西方“数字吉咎文化”的影响,与《周易》无关。例如,一般人认为“8”是吉利的,理由是“8”和发财的“发”谐音,其实这是一种简单的牵强附会,因为把“8”等同于“发”始与南中国的粤语地区,先是香港、然后是珠江三角洲率先流行大讲“8即吉利”之风,不但选择楼层如此,8层、18层、28层……统统属于“吉利”楼层,而且,一切带许多“8”字的汽车牌照、电话号码,几乎全是权贵者的标志,这一风气近年已经传染到整个中国大陆,包括操少数民族语言的边陲城市,也概莫能外,这其中颇有一点茫然不知所从的跟风味道。

再如,许多人认为“7”是不吉利的,理由是谁家死了人,做佛事的时候,是7天。这也是一种穿凿附会。其实,佛教之所以在做佛事的时候,选择“7”,恰恰是因为7是一个最吉利的数字,7天的佛事或佛学的开讲称为“佛七”,“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所以,7字其实是很吉利的。

又如,许多人认为“13”是不吉利的,这是西方“数字文化”的中国化传染病。在西方基督教文化圈,之所以避忌“13”,是根据《圣经》故事中耶稣基督和十二门徒一起吃“最后的晚餐”,13个人当中有一个人出卖了耶稣,所以13是不吉利的。细究起来,这里有好几个不充足的理由:一是犹大严格说应当属于12个人中的一个,耶稣才是第13个,犹大有可能是第1,也可能是第12,而绝不可能是第13;二是在中国以《周易》为核心的数字体系里,单数叫做“阳数”,是吉利的,例如,皇帝称为“九五之尊”(当然,偶数也并非不吉利,其中的变化此处不赘述),所以,阳数“13”是吉利的;三是在佛教文化中,“13”是吉利的,佛教的宝塔最低是五层,最高是十三层。因此,说13不吉利显然是一种“洋迷信”。

其二,新事物如何与易卦对应?

按照梅花易数的解释,人类所遇到的一切物体,都可以和《易经》八卦一一对应。例如,现代科学所发明创造的电器,一般都可以归结为乾卦,但是,笔者发现,这种笼而统之的概括是不明晰的,电器按属性应当有不同的分类。例如:电灯、电视机等发光的物体,属火,离卦;电风扇、吸尘器、空调器等与空气有关的物体,属风,巽卦;燃气炉、微波炉、电磁炉等灶具,与火有关,属火,离卦;冰箱、洗衣机等,与水有关,属水,坎卦;电钻,震动之物,属震卦;电话、手机等用于对话之物,与口有关,属兑卦;电脑、互联网等,主要用于代替人工智慧,具有思考和运算功能,近乎人类的神经系统,属乾卦。

其三,住宅和《易经》的对应关系。

古人把一座单独的房子内部的方位一一对应《易经》的八卦,但是,现在的城市商品楼,是由许多个单元所组合起来的复合结构,因此,对房子方位的判断,就产生了疑惑。对此可以有两种标准,即单体的标准和整体的标准。例如,如果你的房子居于两个并排单元的东面,那么,你的西北角按单体标准应当属于乾卦;如果按照整体标准,则属于坎卦。这两者,似乎莫衷一是,以笔者浅陋的经验,应当是“乾兼坎”。其余依此类推。

房子的朝向变化。风水学中“坐北朝南”的模式产生于地处北半球的中国,但文化因地而异,到了南半球,这个模式刚好要旋转180度,即“坐南朝北”,而赤道国家,则可以不论方向。这一点,笔者在文莱国已经有过很多的验证。

总之,信而不迷,这应当是我们对待一切仍然在验证中的学问的基本准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