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端《金丹四百字》新注

作者:卢理湘
张伯端,字平叔,号紫阳,南宗开山之祖,北宋天台(今浙江天台)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九年(西元984年),成道于宋神宗元丰五年(西元1082年),住世九十九年。少年博学,自云:“涉猎三教经书,刑法书算,医卜战阵,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术。”然屡试不第,乃充一刀笔吏,所谓衙门判案之师爷。一日欲吃鱼,侍婢将鱼端上。张伯端因公务回来晚了,见鱼不见了,乃误认为侍婢窃鱼,遂怒,婢自尽。久之,见梁上有老鼠活动,落下一鱼骨,乃悟鱼被鼠而窃。因而看破红尘,潜心于道。赋诗曰:“刀笔随身四十年,是非非是倒还颠,一家温饱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紫绶金章今已矣,芒鞋竹杖任悠然,有人问我蓬莱路,云在青山月在天。”赋毕,乃焚所掌案卷,触怒上司,以焚弃文书罪,被判流放岭南。后随陆洗入蜀,遇刘海蟾祖师,授以大道真诀,改名用成。后陆公死,平叔转徙秦陇,得罪凤州太守,在流放途中遇石泰,为之说情,得以免罪。追忆师之所言云:“异日有为汝解缰脱锁者,当直授之,余皆不许尔。”遂以金丹火候之诀,授以石泰,故泰为南宗二祖。后张紫阳归于故乡天台百岁岭,修道,成道。在《玉清金笥青华秘文金宝内炼丹诀》中自云:“张子野人,身披百衲,自成都归于故山,筑室于青山绿水之中,万物罄然而怡,怡然若有所得。客传于市曰:‘遭贬张平叔归于故山矣,’从游之士,从然而至,且泣且拜曰:‘先生固无恙乎?且夫奔涉山川,逾险阻者,于兹十年,而貌不少衰,形不少瘦者,其有术乎?’。”后人建桐柏宫,祭祀真人。其门联曰:“东浙无双地,南宗第一家。”

张伯端曾作《悟真篇》、《金丹四百字》,以易道、天道、地道、人道喻丹道,揭示内丹之秘。后遇扶风人马都运,事之。都运被召,临行时平叔以此书授之曰:“平生所学,尽在是矣,愿公流布此书,当有因书而会意者。”后来马都运将此稿传于张坦夫,张传其子孙,其孙好道,加以校刊流布,大倡南宗丹法。《悟真篇》被《道藏精华录》誉为:“辞旨畅达,义理渊深,乃修丹之金科,为养生之玉律。”《四库全书》又评价说:“是书专明金丹之意,与魏伯阳《参同契》,道家并据为正宗。”可见其在内丹养生学上倍受推崇。

《悟真篇》云:“饶君聪明过颜闵,不遇明师莫强猜。”内丹之修炼,必须要明师心传口授,否则,则如陈泥丸(南宗四祖)所说:“个个不识真一处,都是旁门不是真,”一切修炼都是建于沙丘之上。然笔者近年访道,见一些未得诀法者对祖师经典妄行作注,以盲引迷,致使修道者不知旨归,伤身破家,为求长寿反而短命,深可悲哉!故不揣冒昧,以龙门正宗一家之言,作注《金丹四百字》,以弘此性命双修之道,还大道之本来面目。吾虽访道、修道有年,然水平疏浅,敬请方家指正。

吾师著有《炁体源流》一书,阐示大道,以弘扬大道为己任。何谓炁体?先天炁所化之元神也。何谓其源流?先天元精,大丹之祖也。

金丹之道,炼己为先,得师真诀,下手擒得白虎,归于中宫黄庭,再保此真种不泄,阳关一闭,马阴藏其相,即成大道,性能量颠倒颠之法,为金丹神髓,岂不至简至易哉!

吾师将内丹修炼精要总结为三幅对联:

“混沌之先一点无,有了一点生万物”;

“日藏月内丹作母,目隐身中体为始”;

“此体非凡体,先天炁化成,若人能识破,指日登太空。”

又有一偈欲度世人,以望万朵金莲一齐开。偈云:“怀抱一棵无根树,走遍天涯何处栽?云游路过千百处,地灵人杰随处栽!”

吾基于以上之缘起,注释《金丹四百字》,欲作渡人之船,此船无漏,修行人如意志坚定,死心修道,可寻文解义,以消己惑。又再觅师友,早日同证菩提!

大道修炼是物质性的,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而非说妙谈玄之道。舍利子即为金丹,由甘露凝结而成。此神水甘露人人本身具足,不假外求,但须明火候,不知火候,难以逆流成形!

本注释去其繁杂,直指大道之根本,同道之人细研之!

“真土擒真铅”,
“真土”为真意,即黄婆。“真铅”为元精。“擒”之一字,即一阳来复之时,下手采药,用真意引领元精逆行督脉。

“真铅制真汞”,

“真汞”为离中之阴,为真阴,猖狂难制。唯有“真铅”(真阳)能制之,真阴真阳相交,结而为丹。

“铅汞归真土”,

“真土”为中宫黄庭,铅汞归于中宫黄庭,中宫为玄牝之门,性命之根。

“身心寂不动”,

得药之后,身心寂然不动,端坐如凝,此即为坐忘功夫。

“虚无生白雪”,

双目微闭,即可见白色之性光——“白雪”。此性光如冬天纷扬之大雪,星星点点,故喻为“白雪”。

“寂静发黄芽”,

寂坐中,见红黄之金光,此为真精所化,即“黄芽”,如金豆子般。

“玉炉火温温”,

“玉炉”为下丹田,“火温温”,指丹田发暖,丹书曰:“丹田烟暖”。

“鼎上飞紫霞”,

心位(鼎)有紫色之霞光,此为内炼之真景。

“华池莲花开”,

华池为中宫。在自然界中水中能生莲花,以下手法采药,元精化为甘露,入于中宫,为神水,无水不能生莲。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为花中君子,学士须修得心似莲叶不沾尘,方能炼己纯熟,采药得药。

“神水金波静”,

自然界中,水多即会生波浪。内丹修炼之士,采药次数越多,“神水”越聚越多,五脏六腑如泡在水中相似,此为真境界。“神水”多了,即为“金波”。

“夜深月正明”,

风清明月中静坐,自然会现出玄关,玄关即为真正之明月,可随真意在脏腑中移动,脏腑朗然如被烛照。
“天地一轮镜”,

此时内观,可见明月如镜,此镜不闭目也可见之,如白日当空。

“朱砂炼阳炁,水银烹金精,金精与阳炁,朱砂而水银”,

“朱砂”为Hgs,红色,“水银”为Hg,白色,皆指真汞。“阳炁”、“金精”为真铅,此四句点出修丹之药物。

“日魂玉免脂,月魄金乌髓,掇来归鼎中,化作一泓水”,

“日魂”、“金乌髓”为真汞,“月魄”、“玉兔脂”为真铅,此二物归于中宫,凝而为丹。丹头未凝之时,为金液——“一泓水”。

“药物生玄窍”,

“药物”为元精,“玄窍”为会阴穴,元精出死逆生。元精阻在会阴穴内,即为药物,此时用中指紧紧点住会阴穴。

“火候发阳炉”,

“火候”,最重要的是水中火发、取火、运火。正子时至,元精发动(水中火发),用真意取之(取火),用真意运之(运火),将元精运至泥丸。水中火发,即为“阳炉”发火,无火不为炉。

“龙虎交战时”,

青龙(汞)白虎(铅)互相吞啖,为野战。

“宝鼎产玄珠”,

长生酒在鼎中自会凝结为丹,丹为“玄珠”。

“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和成,名为神炁穴,内有坎离精”,

此窍为中宫祖窍,铅为坎中之阳,为真阳,为坎精,汞为离中之阴,为真阴,为离精,铅汞归于中宫,故为神炁穴。神炁穴位于天(心位)地(肾位)之间,故乾(天)坤(地)共合成。

“木汞一点红,金铅四斤黑,铅汞结成珠,耿耿紫金色”,
丹经曰:“天一生水,地四生金”。一为水之生数,四为金之生数,火之色为红,水之色为黑,“一点”为丹字中一点,二物结为紫金灵丹。

“家园景物丽”,

此时内观,性光、命光化为七彩之光,颜色鲜丽,煞是好看。

“风雨正春深”,

此时三十六宫皆是春,体内元精充足,外阳易勃举,易发淫思,学士炼己应功纯,方于此时无碍。
“耕锄不费力,大地皆黄金”,
铅越聚越多了,金光愈明亮,如黄金之色,释家所谓“黄金佛”也。

“真铅生于坎”,

“真铅”生于坎位,即肾位。肾有外肾、内肾、肾脏之说。外肾为外阳;内肾为睾丸,产精;肾脏为五脏之本。肾位为下丹田。丹书中“两肾汤煎”为内肾火热。

“其用在离宫”,

真铅要与离宫(心位)真汞混合,方见其用。

“以黑而变红”,

铅为水,水色黑,而丹家取坎填离之后,坎中阳爻变为乾中阳爻,乾为赤,为红,此句言顺而生人,水为黑,逆而成道,由黑变红。

“一鼎云气浓”,

内观,七彩光色全现,云气浓盛,如天空之彩虹。学士休为光色所迷,要在此时闭住精炁,务使泄漏,为第一要务。

“真汞产生离,其用却在坎,姹女过南园,手指玉橄榄”,

心为汞之出处,炼丹,要在坎离交媾、水火既济。如何既济水火,其要在使性能量逆流,此时用中指点住会阴。橄榄味虽苦涩,但咀之芳馥,胜含鸡骨香。真人以此玉橄榄比喻性能量,甚合吕祖《三字经》之意。吕祖云:“莫厌秽,莫计较,得它来,立见效”。又云:“说着丑,行着妙”。

“震兑非东西”,

“震”在内丹上指一阳初动之时,非为东方。“兑”为口,非指西方。《参同契》云:“兑合不以谈”。丹经曰:“日出千言,不损自伤”。故修道以少说话为宜。吕祖云:“养炁忘言守”。为何忘言?因人之上腭有一腭缝,说话时泄真炁。

“坎离不南北”,

坎北离南,此为方位。“坎离”喻指真铅真汞,故非南北。

“斗柄运周天,要人会攒簇”,

吕祖《太乙金华宗旨》曰:“周天非以炁为主,以心到为妙诀,仰观乎天365度,刻刻变迁,而辰极(北极星)终古不动(古时人们不知极移),吾心亦如是也。心即璇玑,炁即众星,一日有一日之周天,一刻有一刻之周天,坎离交处,便为一周……果能阴阳交泰,大地阳和,我之中宫正位,万物一时畅遂,即丹经之沐浴法也,非大周天而何”。

炁体子曰:“坎离交媾为周天,愚迷妄指气脉通”。周天非指任督二脉。伪道认为意念带动后天之炁在任督二脉运行,即为小周天。在全身经脉中运行,即为大周天。此言大错。速拜明师指点周天,不然尔全身气脉如鼎沸,不久将精神枯竭,短寿而亡。

《悟真篇》云:“鼎内若无真种子,犹将水火煮空铛”。石杏林祖师《还源篇》云:“未曾知采取,且莫问周天”。二祖明确指出,要知周天,必要会采取,得其真种,否则,一切修炼,不过是建于沙丘之上。故炁体子曰:“无药无周天”。伪道以气脉之运行为采取,不过是拉空车,此为独修一物(后天之炁),不能得先天之炁(元精所化),不能超生死。正是:“不知真铅正祖宗,万般作为枉施功”。

古人认为辰极为天之中心,终古不动,众星绕其旋转。丹道以辰极喻心,炼己纯熟,见色不动。心不动则炼己成。《孙子》云:“不动如山”,此为军事家之性格修炼,正是镇定自若,待机而动。丹家也应如此,于修炼中如如不动心,待一阳之动。“攒簇”为精炁神会聚中宫,目视中宫不动,即心力眸光锁定中宫。在修炼时间上说,是攒年簇月,攒月簇日,攒日簇时,时又分为六候,以二候采药,四候温养。采炼只需半小时,即得甘露,要在得其法。石杏林祖师《还源篇》曰:“万籁风初起,千山月正圆,急须行正令,便可运周天”。明言二候(月圆之时)采药,得药即为运周天,真意将甘露拉上泥丸,自玄膺穴下降入气管,此为周天之真意。

“火候不用时,冬至不在子”,

“火”即药,“候”指采药之时。丹道以一阳来复,冬至子时,十五月圆喻外阳举,元精旺动之时,非指自然天候之冬至。子时,为人身之活子时。故火候在于阳生之时,爻动机至,正好得一。

“及其沐浴法,卯酉亦虚比”

甘露水至中宫,五脏如泡在水中,此为真境,如人沐浴(洗热水澡)之时全身温暖。经云:“三十六宫皆为春,毛窍如浴之方起,肌肤爽透”。此时借卯酉比喻之,亦为虚比。“沐浴”即温养,主于静,不可被体内盎然之春意迷醉,于此大快活之时要时时醒悟、刻刻觉照,而不失爻动之机。

“乌肝与兔髓,擒来共一处,一粒复一粒,从微而至著。”

“乌”指金乌(太阳),“乌肝”指真汞——离中真阴,“兔”为玉兔(月亮),“兔髓”指真铅——坎中真阳,经云“手抟乌兔为日月”。以真意擒真铅,归于中宫,与真汞混合,是为回风混合(风为巽风,为眸光,双目紧盯中宫,为回风)。采药之后,先天甘露从玄膺穴落下,一滴一滴,有时成团,以少积多。炁体子曰:“一杯长生酒,注入玉鼎中,从微而至著,渐渐凝成丹”。

“混沌包虚空,虚空括三界,及寻其根源,一粒如黍大,”
吾师云:“混沌之先一点无,有了一点生万物”。混沌之先,无极时也,有了一点,太极时也。虚空三界皆为先天之炁所化。先天之炁为真铅真一之炁。老圣曰:“得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故丹道乃为天地间至尊至贵之物。《参同契》云:“先天地生,巍巍尊高”。人生大事惟生死,何不速觅明师问下手之方以了生死。贪恋荣华,精神枯萎,“昨日街头犹走马,今日棺内已眠尸”,君不见“是非成败转头空”,何不及早醒悟,须知我命在我不在天,新笋生同旧竹高!

丹道之要在于中宫、活子时,行功之要在于药物、火候,药物火候要得明师口诀,不可盲修瞎炼。

“天地交真液,日月含真精,会得坎离基,三界归一身”,

还丹为金液还丹,真液为金液(先天甘露),天地交,日月合,即为水火既济,坎离交媾。先天真阳为月之真精,先天真阴为日之真精,此为坎离之精义。世人如能得此先天真阴真阳,则必会超出三界,跳出五行。《悟真》云:“已知寿永齐天地,烦恼无由更上心”。学士得金丹,将此丹炼成元神,则超出万幻,成仙成佛,为金刚不坏之身。

“龙从东海来,虎向西山起,两兽战一场,化作天地髓”,

“东海”为心位,“龙”为真汞,真汞居于心位,“西山”为坎位,“虎”为真铅,真铅藏于水府。龙虎野战,指采药之功。丹经云:“须臾战罢云雨收,种个玄珠在泥底。”学士得诀,采药得药,即真一之炁,为天地之髓。

“金花开汞叶,玉蒂长铅枝”,

真铅真汞相合,如花叶之相互争艳,枝根之相互扶持,水乳交融。玉蒂为外阳,喻为无影之树,白玉蟾祖师云:“一些珠露,阿谁运至稻花头”?这稻花头,喻指什么?学士可细悟,当笑破口。玉蒂有铅枝,当不必细言。

“坎离不曾闲,乾坤经几时”,

此二句为取坎填离,复还乾坤,即返回父母未生前,一片虚空也。

“沐浴防危险,抽添自谨持,都来三万刻,差具恐毫厘”,

“沐浴”为温养之功,沐浴防危,乃防走丹泄精。抽添之时,正是采药之候,此时要谨慎把持,如临大敌,须知接命在此(得药可在世长年),伤命亦在此(失药则必须重新安炉立鼎,如常走丹,则与凡夫无异)。一日为一百刻,一月为三千刻,十月为三万刻,三万刻为十月怀胎,正是养胎之功。三万刻中,不可须臾有失,精炁神应全守中宫黄庭,如有差失,则前功尽弃,此修道之难也!故必法财侣地四者齐备,方可入山行大功。

“夫妇交会时,洞房云雨作,一载生个儿,个个会骑鹤”。

夫妇交会,指采药之功,非邪道男女双修之术。洞房云雨,正子时至,春意盎然,正是二候采牟尼之时。如此行功,自会金丹成就,元神现象,来无影,去无踪。元神乃先天炁之所化,故成仙骑鹤也。吾师云:“此体非凡体,先天炁化成;若人能识破,指日登太空”。

(载于《弘道》2008年第一期,总第34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