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的心灵哲学及其价值

作者:彭志方 王丽明

最近三、四十年,心灵哲学作为哲学的一大分支,倍受哲学家的关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当代西方哲学中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并且,该领域爆发了并正在进行着所谓的“本体论变革”。这一变革,共同的目的是批判、颠覆常识的心身观和潜藏在大多数哲学体系中的二元论幽灵。而作为二元论的代表者——笛卡尔,就不可避免的成为矛头所指。当然,笛卡尔的二元论的思想给哲学界带来的灾难不可视而不见。但是,当代心灵哲学所讨论的许多问题并未超出笛卡尔所思考的范围,而且一些重要思想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是在笛卡尔的观点的基础上发展和衍生起来的,甚至一些思想在某种程度上并未超越笛卡尔的思想。 

一、笛卡尔关于心灵哲学的基本思想

笛卡尔的关于心灵哲学的思想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概括:自我意识、心身关系、人与机器。 

自我意识。笛卡尔的方法是以“怀疑”开路的。他的形而上学的沉思的“第一沉思”就是普遍的怀疑。我在怀疑,这也是在说,我在思想。既然肯定我在思想,那么就必须也肯定我的存在。在他看来,“我思”必然依附一个主体,那就是我。因此,我是存在的。既然我是存在的,那就必然占有一定的空间,因此就具有广延的属性,属性又依附一定的实体,因而就推出了“物质实体”。我是一个实体,这个实体的全部本质和本性就是思想。“思”就是以属性而存在的,和上面一样又推出了“心灵实体”。 

心身关系。上面已经说了,笛卡尔的“物质实体”和“心灵实体”是从属性“广延”和“思”中推出来的。他认为,“广延”和“思”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看都不可能还原为对方,因此,它们具有不可还原性,物质实体和心灵实体具有绝对的区别,进而,他就提出了心身二元论的思想。 

人和机器。笛卡尔是“人和机器说”的坚决反对者。他认为人不是机器,动物才是机器,因为人和动物的身体是物质的不同形态,所以它们也服从物质的普遍规律。他同意将动物和人的肉体看作机器。但是,一旦超出了肉体和物质的范围,进入意识和精神的层面,就不能将动物和人同等对待。 

二、笛卡尔的心灵哲学的价值所在

不管笛卡尔的二元论思想给哲学界带来了何种灾难,我们都不能被关于二元论的批判遮蔽了双眼,而对笛卡尔一概否定,对他的贡献置之不理。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他、怎样诋毁甚至诅咒他,我们仍应正视他对心灵哲学所作的贡献。 

笛卡尔为心灵哲学设定了共同的问题和对象。他认为,人是由物质和灵魂两种实体构成的,灵魂的特征是能思而无广延,身体则有广延而不能思。同时他又用身心交感论解释心身相互作用何以可能的问题。他的理论及其矛盾构成了近现代心身问题讨论的焦点。与此相关的,心与身有没有同一性,有没有“属”与“种”的关系,它们的结合和相互作用是如何可能的,对此应如何解释,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为心灵哲学的核心问题,尽管讨论的方式和论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当代,心灵哲学这一领域,爆发了并正在进行着所谓的“本体论的变革”,一些哲学家以解构心灵,祛除隐藏在人们心中的二元论幽灵为目的,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看法,极大地丰富了心灵哲学的思想。但是,他们讨论的部分问题并未超出笛卡尔所思考的范围,而且一些思想是在笛卡尔的观点的基础上发展和衍生起来的,甚至有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并未超越笛卡尔。下面,将结合当代本体论变革中的部分思想进行分析,以显示笛卡尔心灵哲学的价值。 

取消主义者认为,心灵犹如“以太”、“燃素”等“前科学术语”,是由于指称不明确、认识不准确、命名使用不当等所产生的,但随着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它们迟早会被淘汰,被科学术语所取代。他们提出了重构心灵本体论的构想,一是,建立新的认知运动学和动力学,二是,构建超语言,三是,创造人工“胼胝体”.而笛卡尔,虽然不象取消主义者所认为心灵是不存在的,应该被取消的,但是他在《论灵魂的激情》中试图用身体的血液循环、器官结构、元精的运动,以及外界物体的作用来说明人的情感和意志活动,并且将脑中的松果腺确定为心身发生作用的物理地点。虽然,笛卡尔始终未能说明机械的物质运动是如何变为与机械运动完全不同的主观意识的,但是,他试图用机械的物质运动来解释心理现象,关于这一点,取消主义所主张的正是用物理科学来取代心理术语。因此,他们所研究的思路在笛卡尔那里就已经尝试过。基于此,取消主义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是在笛卡尔的观点上发展和衍生起来的。 

解释主义者认为,人本无心灵、本无意识状态,它们只是我们解释性投射的产物,精神和心灵不是实在的进化出来的,而是为了解释的需要而设定的。而笛卡尔在他的《第一哲学沉思》中,明确地将“思”看作心灵的本质。他说:“正因为我确实知道我存在,而同时除了我是一个思想的东西,我又看不到任何其它的东西必然属于我的本性和本质,所以,我恰当的断言,我的本质只在于如下的事实:我是一个思想的东西,或我是一个实体,这个实体的全部本质和本性就是思想。”他关于心灵的一切讨论实际上只是关于“思”的讨论,是对“思”的解释和说明。尽管一再为自己的观点辩解,声称他的目的只是为了用“最抽象的词语”剥除一切不属于心灵实体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了他的这种思想倾向,即“心灵”只是对“思”或“意识”的解释和说明。这一思想倾向与解释主义的思想有很多共同点,那么,这不正好就说明了解释主义研究思路在笛卡尔那里就已经思考过了。 

同一论者认为,所有的心理事件都是物理事件,所有的因果关系都是物理事件之间的关系,在物理事件之外不存在独立的心理事件王国。独立的心灵实体、不可还原的心理属性、超出物理因果链的原则都是不可能的。笛卡尔在他的《第一哲学沉思》中,在论述心身二元论的时候,他说:“只要能清楚、明白地理解一物而无须涉及另一物,就足以确定该物与另一物是不同的。”证明了“思”与“广延”之间绝对的不可还原性。虽然笛卡尔和同一论得出的结果完全相反,但是,他们在这方面所使用的方法是一致的。虽然还原法不是笛卡尔创造的,但是,他把这种方法用在论证心身关系上,不能说对同一论者没有启示。

功能主义者认为,人的心理活动、状态和事件就是大脑功能的表现,而这种功能和机器人对输入信息的储存、加工,计算以及信息输出的功能类似。关于这一点,其实笛卡尔早就论证过,他认为人的肉体和动物是机器,但人不是机器,他还对此作了一个思想试验,如果一架机器的外表和动作与猴子一模一样,那我们无法将她和猴子区别开来。可是,如果一架机器的外表和动作与人一模一样,我们却可以将它区分开来。因此,我们可以说功能主义思路在某种程度上并未超越笛卡尔的思想。 

笛卡尔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他,也不管有多少危言耸听的宣告和预言,他在哲学这块土地上辛勤的耕耘。因此,不管他的身心二元论的结论给哲学带来了多少灾难,我们也应该始终用一颗平常的心来面对他的关于心灵哲学的思路和方法,更不能因为他的二元论而忽视了他在心灵哲学上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高新民、刘占锋,心灵的解构——心灵哲学本体论变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十六——十八世纪西欧各国哲学,商务印书馆

[3]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第二卷

[4]笛卡尔,论灵魂的激情,第一部

[5]高新民、殷筱,心灵的解构:当代西方心灵哲学的“本体论变革”,江海学刊,2005,2

[6]周晓亮,自我意识、心身关系、人与机器——试论笛卡尔的心理哲学思想,自然辩证法通讯,2005,4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