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宗派-李家道

李家道为早期道教派别之一,流行于魏晋。

该派托始于仙人李八百,并尊之为祖师,世人乃以其祖师姓氏名其派。李八百,葛洪《神仙传·李八百传》云:"李八百,蜀人也,莫知其名,历世见之,时人计其年八百岁,因以为号。或隐山林,或出市廛。"因见唐公房有志于道,历试之,最后以《丹经》一卷授之,入云台山仙去。李八百又作李八伯。《云笈七》卷二十八《二十四治》"中八品"第一昌利治注云:"山在怀安军金堂县东四十里,去成都一百五十里,昔蜀郡李八伯初学道处。八伯,唐公房之师也,游行蜀中诸名山,常自出戏于成都市,暮宿于青城山上,故号为八伯也。"以上记载,皆未著明李八百的时代,盖为两汉时期流传于四川民间的神话人物。在流传中,或云其"年八百岁",或言其"动辄八百里",故号李八百。因为流传较广,且为世人信向,故有道士假托其名以创李家道。

李家道创始于何时何人?葛洪《抱朴子·道意》断为三国时蜀人李阿。该篇云:"或问李氏之道起于何时?余答曰:

吴大帝(孙权)时,蜀中有李阿者,穴居不食,传世见之,号为八百岁公。人往往问事,阿无所言,但占阿颜色。若颜色欣然,则事皆吉;若颜容惨戚,则事皆凶;若阿含笑者,则有大庆;若微叹者,即有深忧。如此之候,未曾一失也。后一旦忽去,不知所在。"葛洪所作《神仙传·李阿传》也作了同样的叙述,只在上文之后加了一段有关古强之事,曰:"有古强者,疑阿异人,常亲事之,试随阿还所宿,乃在青城山中。……强年十八,见阿年五十许;强年八十余,而阿犹然不异。后语人,被昆仑山召,当去,遂不复还也。"《云笈七》卷二十八《二十四治》曾记李阿在平冈治修道,其"下八品"第五平冈治注云:"山在蜀州新津县,去成都一百里,昔蜀郡人李阿于此山学道得仙,白日升天。"葛洪《神仙传》分李八百、李阿为二人,人各为传,表明葛洪认定他们为二人,前者为李八百,后者李阿之号"八百岁公",实为李阿对"李八百"的假托。之所以假托,是欲借李八百之盛名以创教。

托名李八百去吴中传道的不止李阿一人,《抱朴子·道意》继李阿事之后,又记有李宽,云:"后有一人姓李名宽,到吴而蜀语,能祝水治病,颇愈,于是远近翕然,谓宽为李阿,因共呼之为李八百,而实非也,自公卿以下,莫不云集其门,后转骄贵,不复得常见,宾客但拜其外门而退,其怪异如此。于是避役之吏民,依宽为弟子者恒近千人,而升堂入室高业先进者,不过得祝水及三部符、导引日月行气而已。

……余亲识多有及见宽者,皆云宽衰老羸悴、起止咳噫,目瞑耳聋,齿堕发白,渐又昏耗,或忘其子孙,与凡人无异也。

……吴曾有大疫,死者过半。宽所奉道室,名之为庐,宽亦得温病,托言入庐斋戒,遂死于庐中。……余所以委曲论之者,宽弟子转相教授,布满江表,动有千计。"此李宽"到吴而蜀语",显然又系蜀人。

据葛洪所记,李宽所传李家道与五斗米道相似,以祝水为人治病,用三部符,并事导引、行气;所居道室名"庐"。

葛洪又称:"诸妖道百余种,皆煞生血食,独有李家道无为为小差。然虽不屠宰,每供福食,无有限剂,……或数十人厨,费亦多矣。"即是说它不像帛家道那样"煞生血食",但要举办厨会(道士为人祈福治病的宗教集会),参加者有时达数十人。葛洪认为,如此耗费,"亦皆宜在禁绝之列"。举行厨会的作法,亦与天师道同。李宽所传李家道在吴中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力量,"自公卿以下,莫不云集其门","依宽为弟子者恒近千人","宽弟子转相教授,布满江表,动有千计"。
至东晋初,又有李脱号称李八百去中州和江东传道。《晋书·周扎传》云:(王敦作乱)"时有道士李脱者,妖术惑众,自言八百岁,故号李八百。自中州至建邺,以鬼道疗病,又署人官位,时人多信事之。"李脱既号李八百,又以鬼道疗病,自属李家道人物。其署人官位的作法,与天师道相同,表明与天师道关系密切。

此李脱究系何人?史载不详。《太平御览》卷六百七十引《集仙录》记有此前之李脱,云:"李脱居蜀金堂山龙桥峰下修道,蜀人历代见之,约其来往八百余年,因号曰李八百。初以周穆王时来居广汉栖玄山,合九华丹成,去游五岳十二洞二百余年,于海上遇紫阳君授水五之道,又来龙桥峰作金鼎炼九丹,丹成。三于此山学道,故世号此山为三学山,亦号为栖贤山。"《混元实录》和《混元圣纪》卷五作了同样的记载。《三洞群仙录》卷十七引《野人闲话》亦记李脱,云:

"汉州昌利山李真人讳脱,自西周之初于此山中炼水玉及九华丹,三往三反八百余年,人谓之李八百。丹成,涂石成玉,变砂为珠,至今因雨往往拾得五色真珠者。后汉建武中,饵药骑龙上升。炼丹之处依然存在,其石壁药气所逼,尽成金玉之色,光彩异常。"《三洞群仙录》卷十二又引《列仙传》云:

"李真多者,神仙李脱之妹也。随兄修炼,而兄授之以朝元之要,行仅百年,状如二十许,遇太上降授以飞升之道,今蜀中有真多治是也。"据此记载,与上述《神仙传》所记李八百相似:因为来往蜀中八百年,人称李八百;修炼之处既有广汉,又有金堂。只是事迹很不相同。或者最初原型只是一个,几经流传之后,事迹愈增愈多,以致传说各异,现皆难于稽考。不过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即此李脱大约也是两汉时期流传于蜀中的神仙人物,其所云"周穆王时来居广汉"固不可信,其所云"后汉建武中骑龙上升",或许道出了他的真实时代。若此,《晋书·周扎传》所记之东晋李脱只能是假托,不仅"李八百"之号是假托,其"李脱"之名也是假托。至于他本人的真实姓名、履历,就难以查考了。《周扎传》谓其"自中州至建邺",表明他是先在中州传道,后去建邺活动。据上述很多个号称李八百的李家道道士,都是出自四川,此东晋李脱,或许也是从四川去中州,再去建邺的。

《晋书·周扎传》又称,李脱有"弟子李弘,养徒灊山(今安徽霍山),云应谶当王。故(王)敦使庐江太守李恒告扎及其诸兄子与脱谋不轨。时莚(周扎兄周靖第二子--引者注)为敦咨议参军,即营中杀莚及脱、弘。又遣参军贺鸾就沈充,尽掩杀扎兄弟子,既而进军会稽袭扎。"按以上王敦杀李脱、李弘及周扎一门事,又见《晋书·明帝纪》及《周嵩传》。时在东晋太宁二年(324)。

继此李弘起义之后,从东晋至南北朝,发生了无数次李弘起义,据《晋书》有关人物传记记载即有:后赵建武八年(342),山东贝丘人李弘自言姓名应谶,举行起义;东晋永和十二年(356),江夏相刘岵、义阳太守胡骥讨"妖贼"李弘,破之;东晋太和五年(370),广汉"妖贼"李弘与益州"妖贼"李金根聚众反,李弘自称圣王;后秦弘始十六年(414),"妖贼"李弘反于陕西贰原,贰原氏仇常起兵应弘。此外,《魏书》《宋书》《南史》还记有多次发生在南北朝时期的李弘起义。正如北魏道士寇谦之《老君音诵诫经》所云:"但言老君当治,李弘应出,天下纵横,反逆者众,称名李弘,岁岁有之","称刘举者甚众,称李弘者亦复不少。"为什么在连绵二百余年间,会在全国广大地区内发生如此之多的李弘起义?

李弘之名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号召力?原来是魏晋时期所出的道书中宣传李弘是太上老君降世的化名。如《老君变化无极经》:"老君变化易身形,出在胡中作真经,……胡儿弭伏道气隆,随时转运西汉中,木子为姓讳弓口,居在蜀郡成都宫。"《太上洞渊神咒经》称他为真君,谓"真君者,木子弓口,王治天下,天下大乐"。"木子弓口"是民间惯用的拆字法,"木子"合为"李","弓口"合为"弘",谓李弘王治天下,天下就将太平,人民享受大乐。在东晋南北朝那种连年战乱、人民朝不保夕的年代里,这种号召自然深受群众欢迎。

因而以李弘之名发动起义,前仆后继、连绵不绝。

由上可见,前面那个"养徒灊山"、图谋"不轨"的李弘,很可能就是依据道书所作的托名。这个行动,表明他已放弃了他师父李脱所用的"李八百"那个老旗号,而改用了"太上老君"这个更具号召力的新旗号。从这个意义上说,尊李八百为祖师的李家道,到东晋明帝时,已被灊山李弘结束了它的历史,此后的多次李弘起义,已不是李家道旗帜下的起义,而是真君木子弓口旗帜下的起义,只是李家道多年的活动为其后的李弘起义准备了群众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