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基本概念

  道家以“道”为核心理念而得名,最早见于西汉历史学家司马谈的《论六家要旨》,当初也叫道德家。从广义上来说,道家主要分为老庄派、黄老派、杨朱派三派。
 

道家的基本概念
 

  老庄派以大道为根、以自然为伍、以天地为师、以天性为尊,以无为为本,主张清虚自守、无为自化、万物齐同、道法自然、远离政治、逍遥自在,体现了“离用为体”的特点,因此成为了历代文人雅士远离残酷现实的精神家园;黄老派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主张因俗简礼、兼容并包、与时迁移、应物变化、依道生法,依法治国、删繁就简、休养生息,体现了“离体为用”的特点,成为了历次大乱之后政府治世的急救包,同时也与中国古代盛世关系密切;杨朱派主张全生避害、为我贵己、重视个人生命的保存,反对他人对自己的侵夺,也反对自己对他人的侵夺。

  道家的基本概念

  道

  道是先秦诸子共同理念。在道家那里,道常用“一”、“恒”等概念代替,它不仅是万事万物的总规律,也是万事万物的本源,它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既有虚静无为的特征,又有复杂多变不容易被人认识的特点。

  自然

  道家的自然一般指的不是大自然,而是自然而然,即天然,所以又经常用“天”来代替。道家认为,不但万事万物都是自然而然生成的,就是万物本身也按自然而然的规律变化,如果人为造作,就会破坏这种自然而然的状态,造成严重的后果。

  天性

  道家认为物各有性,性各不同,即万物各有其本性,每种事物本性各不相同,所以应尊重万物天性,顺其自然,这样才合乎大道。正如黄老道家著作《淮南子》所说:“率性而为谓之道,得其天性谓之德”。

  自化

  在老子眼里,自化是自为,自作,自成,自富,自朴,自宾等的总称,后来,魏晋学者郭象提出了独化论,认为自化就是自为而相因的关系,即万物都在按自己的天性自为,同时它们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这样就会形成自然的理想的秩序。所以最高的统治一定是无为的。当代有些人也注意到自化与现代自组织化的概念有相似之处。

  无为

  无为作为道家最鲜明的特征,历来众所纷纭,歧义百出。总起来看,有消极无为;随波逐流;不干预,冷眼旁观;顺其自然;宽刑简政,休养生息等几种观点。

  因循

  这是道家用世的基本方法,又常写作“因”和“因也”。它的基本含义是顺应万物天性,“不为物为,不为物后,与时迁移,因物变化”(司马谈论《论六家要旨》),利用万物和万民的天性达到治国的目的,而不是今天所说的因循守旧。

  总之,道家从维护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在经济理论、社会实践方面创立了“人本”的思想观点,主张通过维护每个人的个人利益来达到社会的和谐繁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