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宗教特质的根源

  和任何其它文化一样,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始也面临着多种选择。宗教和科学都曾经是文化发展的萌芽之一。中国传统文化为什么没有选择科学特质的道路发展而选择了宗教特质的发展方向呢?这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始形态本身的特点入手来进行考察。
 

中国传统文化宗教特质的根源
 

  原始神话思维及超越

  传统文化源于原始神话。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也应从认识中国古代神话入手。王孝廉在论古代神话时指出: “远古时代的神话在后来时代和后代人的心中呈现着一种‘永久的魅力’。透过神话,可以知道我们的祖先对于如何地生活在他们的梦与真实之间,可以知道我们的祖先对于周围的自然界和人文界的各种奇异现象,是如何地用超自然性的感灵的意志活动(所谓神)去加以解释和说明……经过神话,人类逐渐步向了人写的历史之中,神话是民族远古的梦和文化的根,而这个梦是在古代的现实环境中的真实上建立起来的。”

  社会政治思想的特征压抑了人的自由发展为传统文化宗教特质的形成积累了强大的内驱力

  原始思维的超越在一定的自我发展趋向的基础上必须借助一定的外部推动才能实现。儒家文化的伦理性便成为重要的促进因素。儒家的道德文化强化为人性向神性的过渡。人与社会的关系是文化的主体话题。在这对关系中,以何端为重点形成了东西文化的区别。西方文化侧重人,以人性为出发点,因而出现重个人,轻社会的思想特征;东方的中国文化侧重于社会的选择,因而有了“重社会,轻个人”的思想趋向。

  宗教文化的介入使传统文化本身具有的宗教特质的萌芽构成了现实的文化特征

  宗教文化之所以能够产生渗透到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中去,是由于它符合来自人们心灵深处的本能和欲望。两汉时期西部佛教文化的传入,影响着中国魏晋时期玄学的形成,隋唐佛教的盛行,影响了中国传统的道教及宋明理学的形成。这样一来就使原来就已经具有的宗教特质更加浓厚,更加巩固,积淀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处,成为本土文化的一今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历史上战乱连绵,每一次战乱在破坏了社会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破坏了社会的精神财富。和世俗社会相比,宗教组织由于其远离社会的特点,使大量文化传统得到了保留,发展了悟性思维。

  宗教组织有“知识密集”的特点,广博的知识是成为合格宗教徒的重要前提,读书、念经,是宗教活动约主要方式。佛教的理沦、教义是宗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组织在保留宗教文化的同时。也保留了正统文化。

  另外,宗教组织还是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宗教组织为了自身的需要也很注意傲理论的通俗化的工作,使其理论很容易为群众接受,因此严重地影响了正统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