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足轻重的哲学力量

  哲学是一门听起来很高深的学问。它不是某种技艺之学,不是专与某个领域或某个职业“对号入座”的专业。哲学不同于具体科学,它是超越具体知识的学问和智慧。哲学的真正价值正在于它具有“无用之大用”,这种“大用”,就是通过“形而上”地探索宇宙和人生“大道”,使人的心性升华而达到“大智”。
 

举足轻重的哲学力量
 

  哲学与时代水乳交融,任何哲学都不能脱离它所处的时代,任何时代都不能缺少哲学的精神境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地影响了社会进程和人们的精神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大精深、兼收并蓄,吸纳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以科学实践观为基础、以唯物辩证法为基本方法、以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辩证的、历史的和实践的唯物主义,立足于现实世界和生活实践,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阐明了人的解放及其条件,强调不仅要“解释世界”、而且要“改变世界”,从而成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哲学以其特有的方式关注和影响现实。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停留在对现实问题的经验描述和实证研究上,而是通过特有的科学抽象与反思来揭示现实世界中“形而上”的东西,即事物发展的内在本质或普遍规律,并向人们提供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必须建立在对世界特别是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上。在一些人那里,理想缺失、信仰危机、精神匮乏、理性消减往往同对现实生活的不解和迷茫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尤其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指点迷津,充实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

  哲学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评价社会现象,扬善抑恶、褒良贬劣。要对社会现象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进行正确的行为选择,必须基于对社会现象的科学认识。对一定的社会现象和价值关系进行正确认识,离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显然是不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具有建设性的功能,而且具有批判性的功能,是批判伪科学和错误思潮或观点的锐利武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引导社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今天,面对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中纷繁复杂的矛盾,我们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确立符合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科学地认识和改造主客观世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