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自然哲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道家文化崛起于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之世,伴随与中国封建社会。作为两千年来中国思想文化道路上的佼佼者,道家文化不但影响了中国古代学术思想的演进,尤其对于中国文化的发展推进作用毋庸置疑。
 

道家文化
 

  道家自然哲学

  道法自然。道家以”道”为最高哲学范畴,“道”不仅是宇宙万物的本源和本根, 而且也是宇宙的最高法则。老子说:“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并不是指在道之上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主宰, 而是强调道的本性即自然而然, 正如河上公注所说: “道性自然无所法也。”“道法自然”的思想展示了老子学说的终极目的, 这就是通过天地万物的总根源展示天地万物的总法则。

  天人合一。在道家产生之前, 命定论是古代中国最流行的天命。老子将道区分为天道和人道。他认为天道的规定性一曰自然, 二曰无为, 三曰为而不争。而人道本于天道, 它从天道即自然之道演化而来,又追随自然之道, 以自然之道为依归。因此,天道的规定性也应成为人道的规定性, 天道和人道是内在统一的。

  道家自然哲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1、对社会现实与政治生活的影响

  《老子》第八十章:“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勾画出一幅小国寡民、自给自足、与世隔绝、没有等级、没有压迫、没有竞争、和谐安定的理想爱那个社会的图画,这幅图画成为后代不少人头脑中理想社会的蓝本。

  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而且一再强调无为才能无不为,所以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要靠万民的自为实现无为无不为,靠万民的自治实现无治无不治。“无为而治”意味着减少政治决策中的主观主义和盲动主义,尊重事情本身发展的规律,也往往实际上意味着给被统治者更多的自由和主动权,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2、对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

  修行达到玄同高度,就明白一切都是虚幻的,都是无的。老子已经“超越”这一高度,所以,老子明白一切“为”,不管为有为无,为大为小,都是“无”,都是空。什么是“无为”?“心”知其为乃是“空”,此为就是无为。老子言:“无其为,是为;无其事,是事;无其味,是味”。这说的是事物本相。“无为”既是一种思想主张,同时也是一种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思维模式。

  道家的这种所谓相反相成的辩证思维模式体现在对矛盾对立面之间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有深刻把握。这种所谓模式可以使人在看问题时不太容易走向形而上学的绝对化,避免固执、僵化和教条主义,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之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