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

  净空法师,俗名徐业鸿,一九二七年出生于中国安徽省庐江县,曾任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格里菲斯大学、南昆士兰大学荣誉博士,印尼夏利悉达亚都拉回教大学荣誉博士,澳洲净宗学院院长、香港佛陀教育协会董事主席。

  净空法师先后追随一代大哲方东美教授、藏传高僧章嘉呼图克图及佛学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十三年,学习经史哲学以及佛法,获得深刻启发,不仅熟通佛教各派经论,对于儒学、道家和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学说也广泛涉猎。他于众多典籍中对佛教净土宗着力最多,附佛外道成就也最为辉煌。
 

释家文化
 

  弘扬佛法

  净空法师首开风气之先,使用电台、电视台、卫星电视、网络等现代传播媒体推行佛陀教育,并大量印制赠送《大藏经》、儒家《四书》、《五经》等善书及一切与提升善良品质、恢复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会风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书籍及音像制品。数十年来赠送十方信众各种经论善书累计达千余万册,佛菩萨及祖师大德像数百万。

  十余年来,法师在美、加各地弘化,美、加两国许多城市都成立净宗学会,如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亨城、亚特兰大、麦迪生、加拿大等地,已有十余处之多。近两三年来,净宗学会的组织遍及台湾南北,且已扩及东南亚。行见未来,“家家观世音,户户阿弥陀”之盛况,重见于今世矣!

  助力教育事业

  在大力推动佛教事业发展的同时,净空法师亦对教育事业鼎力相助,先后在中国设立了“华藏奖学金”、“孝廉奖学金”等,帮助许多梓梓学子完成了学业。还资助澳州格里菲斯大学及昆士兰大学的多元文化和平工作,提供南昆士兰大学奖学金;并于印尼大学设立奖学金,资助具有宗教信仰并专修人文学系、神学或哲学的贫寒学生达3500多人。

  创办基金会

  在净空法师倡导下,1962年起创设“华藏法施会”以印送佛经善书,无条件赠送给需要的人。一九八五年一月“佛陀教育基金会”正式在台北成立。基金会秉持“促进道德,推展佛慈,阐发伦理”的宗旨,多年来以赠送经书及佛教音像制品、举办佛学讲座、捐助奖学金等为主要弘法方式。先后翻印《大藏经》及佛教历代祖师大德著作、儒家《四书》、《五经》等善书及一切与提升善良品质、恢复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会风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书籍。

  “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是净空老法师立身处世不变的原则。“仁慈博爱”,“修身为本、教学为先”是他讲经教学的纯一主旨。“诚敬谦和”、“普令众生破迷启悟、离苦得乐”则为其生命的真实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