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的“节用”思想与人性需要之间的矛盾

  从秦统一六国到清朝初年,墨家文化学者屈指可数,仅有晋时的鲁胜、唐时的乐台、宋代的何芜及元代的陆友等。春秋战国时期声名赫赫的墨家学派自秦汉以后就逐渐衰落了。对于墨家衰落的原因,后世学者进行了孜孜不倦的研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墨家的“节用”思想与人性需要之间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墨家文化
 

  我们知道,墨家对其成员的严格要求,虽具一定积极意义,却抑制了人性的自由发展。首先,墨家的节用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类的物质欲望进行了抑制。墨子曾提出一系列深刻而全面的节用思想,其总的准则是“凡足以奉给民用,则止。诸加费不加于民利者,圣王弗为”。这意思是说,只要足以供给民用,就可以停止了;增加种种费用却对民生无益的事,圣王不要去做。“节用”在当时对抑制统治者铺张浪费与大兴土木,是有积极作用的,是值得肯定与发扬的美德。然而,墨家对自身的要求甚为苛刻,他们衣如囚,食如丐,居如穴,过着非常人所能忍受的艰苦生活。而人类社会的发展,目的在于不断提高社会成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种苛刻的生活方式不仅违背了人本身生存发展的规律,也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墨家严酷的自律行为方式渐渐不能为大众所接受,加入墨家的人逐渐减少。

  其次,墨家严格的思想控制,其对成员在思想方面的苛刻要求,成为墨家成员减少的另一原因。墨家要求其弟子具有坚定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做到“赴火蹈刃,死不旋踵”。由于墨家规矩如此严格,权力非常集中,而人对生命的渴求是每个人的本能,所以墨家人丁越来越少。

  再次,另一个使墨家衰落的原因,是墨子理论没有广泛流传。一方面,墨子理论本身存在悖论,不能使人充分信服。墨子虽然是庶民的代表,但他毕竟属于士族阶层,终究跳不出士族的圈子。他对统治阶级的依附性必然导致其妥协性,因而他在批判社会现实的同时又甘心为统治者效力,甚至不惜舍弃生命。这就造成了其动机和行动、理论和实践的相悖,从而使他的理论难以自圆其说,自相矛盾。

  另一方面,墨子之后墨家并没有出现过有声望的历史人物。在当时的社会,墨家并没有发出很大声音,他们更注重的是对器械的制造,对各种物理原理的发现,对“任侠”精神的实践。这也是墨家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逐渐衰落的一个重要因素。

  墨家的衰落不只是墨家一家一派的悲哀,他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哀。整个民族的性格缺陷使得一个光芒异常的思想被历史的尘埃所掩埋,虽然它曾经是那样的辉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