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笔记12,《墨子》的科学思想之一,墨家哲学的世界模

《墨子》的科学思想

自然科学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形态,又是一个社会认识过程。其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对自然的普遍形式,自然万物存在的方式认识的一般观念。即科学对象。

其二,对自然万物之间关系及其与自然现象之间关系的一般认识。即科学规律。

其三,对认识自然的目的,其基本途径,及用什么方法来表达和确证这种认识的一般看法。即科学任务。

这些构成了科学活动中的指导思想,为科学认识的思维过程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使科学活动沿着一种规范式的方向发展。

一、对科学对象的认识

在科学发展的早期,科学和宗教相分离的第一步就是将自然界作为科学认识的独立对象,对自然界存在方式的认识是科学发展的起点,决定了科学发展的基本倾向。墨子对自然科学认识对象的确立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自然之物与社会人事相分离。二是从结构分析的角度研究了自然万物的存在。

《老子》提出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它是以一种模糊、笼统的整体性来理解自然界的存在。在这种非结构性的,不确定性的道气基础上,不可能在认识对象上实现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分离,将科学对象的进一步分化也很难实现,科学认识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是困难的。

墨子将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分开,面对着感官所感觉到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在生产实践中所碰到的各种科学技术问题,加以分析、研究。自然物体、自然现象作为自然科学认识对象的确立,使墨子的科学活动能建立在客观的,分析的,理性的经验的基础之上。墨子进而阐发了关于物质属性的问题。他认为,如果没有石头,就不会知道石头的坚硬和颜色,没有日和火,就不会知道热。也就是说,属性不会离开物质客体而存在,属性是物质客体的客观反映。人之所以能够感知物质的属性,是由于有物质客体的客观存在。

具体的,墨子建立了自己的哲学世界观模型,以此推演出数学领域的空间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演出物理学时空观模型。

1 墨家哲学的物质世界模型构建

墨子在科技实践中,对一些自然现象进行了比较仔细的观察,研究了自然物体的存在方式,物体的结构,物体存在与属性之间的关系,物体的运动和静止,从而抽象出一批反映自然事物的概念。墨子对自然事物的认识更注重从可测量性,可观察性的角度出发,这是对自然物体、自然现象进行科学认识的起点。

具体而言,墨子由“故、理、类”的思维方式出发,用“名、辞、说”的思维方法,从物体的内部结构来说明自然物体独立存在的客观性,提出物质结构层次的“端、体、兼”的哲学概念。

(道家认为世界是由气构成的。这是一种唯物主义观点,但是背后的假设是连续性。而墨家认为世界是由端构成的,这是一种量子化的非连续性的世界观)

针对道家宇宙观的“混沌一气”的观点,墨子首先用“端”这个概念来表示物质存在的最小结构单位,“端,体之无度而最前者也”;由“端”构成了“体”,“体也,若有端”;“体,分于兼也”,由“体”构成了“兼”。端分于体,体分于兼,端、体、兼在层次上存在一种大小包含的意义,即端、体、兼是在结构尺度上具有不同大小尺度的物质形态。

(现代物理学认为最小的不可分的尺度是普朗克尺度)

其次,墨子认为端是可以独立存在的一种基本形态,其基本特征是一种不可度量的基本元(“前则中无为半犹端也,前后取则端中也”),亦即分割到物质存在的最小单位。端的这种不可再分割的特性表明,它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基元。兼在墨子看来是一种无穷的存在,这种无穷的存在是由无数的独立存在的物质所组成,所谓“体分于兼”。

(现代物理学中弦的概念,是最接近墨家端这个概念的物理学对应物了)

同时墨子还认为物质的差异是由同一形成的,物质的最小结构是相同的,“端”是绝对同一的构成基元,至小无内,至小亦同,所谓“同根之同”(《大取》章)。

(现代物理学认为,物质是由同样的弦构成的,不同的物质是由弦的不同振动模式造成的。这个模型背后的哲学和墨家世界观一模一样)

无数的端构成了不同的物质本身——体,“异,二、不体、不合、不类”,“说异。二必异,二也。不连属,不体也。不同所,不合也。不有同,不类也”。(意思是,“异”这个概念的特性是“二”、“不体”、“不合”、“不类”。怎么理解呢?两个东西必然不是一个,这就是“二”。相异的东西必然不是连接在一起的,这是“不体”。相异的东西必然是在不同位置的,这是“不合”。相异的东西必然有不同之处,这是“不类”。这里虽怕在说异这个概念,但其中却体现了体的基本特性。不同的体就属于异)

最后墨子认为万物差异归根到底又构成“同”,万物同于“兼”,至大亦同,“不外于兼,体同也”。

端、体、兼是墨子用于表达物质的层次关系的三个抽象的哲学概念。端,其小无内,至小亦同;体,二必异;兼,其大无外,至大亦同。端是构成体这个存在的最小不可分割单位,体是多样性的物质,兼是可以容纳无穷多个体的整体。墨子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表明了他对宇宙同——异——同结构(相同的基本物质单元构成了样式不同的物质世界,多样的物质世界合成同一个宇宙)的初步认识,体现了他的原始辩证法思维。希腊的原子论是比较类似于墨子世界观的。只是近代科学已经把原子这个概念具体化,有了具体的对应物,所以会造成很多误解。而端这个概念是抽象的,不能做具体的一一对应。

2 墨家的物质世界模型的数学运用

这三个概念表现在数学上,就对应了点、图形、空间三个概念。墨子具体用端、尺、区、体的概念,表达几何上的点、线、面、体。(“说端。是无同(间)也”;“说体。若二之一,尺之端也”;“或不容尺,有穷。莫不容尺,无穷也”。“或”通“域”,即区域,尺就是线。墨子是从用线能否穷尽区域来定义有穷和无穷)。墨子关于点、线、面、体的几何关系的认识是对端、体、兼结构层次认识的一种数学具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汉语的特殊性以及古代汉语中文字的通假现象,许多著名的学者误把墨家的哲学模型与数学模型混为一谈。例如,“端”的概念的运用在哲学和几何两个不同的境况下就指代不同的含义,作哲学概念时,“端”是指物质构成的最基本单元,其特征是不可分割性;作几何概念时,“端”就等同于几何中的“点”的概念。而且在后面的物理学领域中《墨子》也提到了“端”的概念,在物理学境况下,“端”的含义则等同于物理学中的“质点”,在这里应该注意区别。“体”、“兼”的概念也类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