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学说与墨家思想,下层民众最基本需求的体现

战国时期思想的交锋比之于春秋有了更大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主要集中于下层民众,而最能体现下成民众意志的莫过于墨家学派。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就曾经声称自己是“贱民”,而墨家的主要阶层集中于下层劳动人民,主要是手工业者,小生产者。所以,他们共同构成了墨家学派,以下层民众的最基本需求为主。

墨子像

同时,由于下层劳动人民经常遭到统治阶级的盘剥与迫害,为了保护下层民众最基本的利益,墨家逐渐形成了一种有规律的组织,而这种组织的形式类似于工会,社团。他们有共同的领导者——巨子(矩子),巨子受墨者们的尊敬。巨子常常教导墨者们要以民为本,宣扬“兼爱”,“非攻”的核心思想。但由于与当时统治者主观思想不一致,墨家在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当时的“黑社会”,受到打压和排挤。

墨子画像

我们放下当时统治者的思想来看问题,墨家学派虽在某些方面不切实际,但其总体思想仍是贴近下层民众的。就像墨子的节俭观在现今社会是大受欢迎的日常生活与环境,资源保护的不二法门。

墨子图

所以,在古代而言,墨家的思想是当时下层民众的最基本需求的体现;就今天而言,墨家思想是对全世界的环境,资源保护的需求的明显体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