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家:传达自然的声音

【阴阳家其派】

我们常说的上火、中邪、八字,来自我们的阴阳五行概念。太极的平衡原理、日本动漫中的“驱魔师”,都与我们的“阴阳”观念有关。

“阴阳”的概念最早见于《易经》,“五行”的概念最早见于《尚书》,但这两种概念在更久远的年代就已经产生了,他们都是对世界的一种认知和解构。

到战国时代,阴阳和五行渐渐融合成一种新的观念,就是以“阴阳消息,五行转移”为基础的宇宙观。也产生了阴阳家,提倡阴阳五行的学说,并用它来解释社会人事。这个派别,源于上古社会的执掌天文历数的官员,也称“阴阳五行学派”或“阴阳五行家”。

阴阳家将中国视为“九州”,并且认同儒家的观念。他们关注自然、山川、植被,对我国的地理和天文、气候的研究有很大的贡献。代表人物有公梼生、公孙发、南公等人,但以邹衍最为著名。

随着时代的发展,阴阳家的学说渐渐和神鬼迷信混为一谈,其实在战国时并非如此,也并不装神弄鬼。阴阳五行的概念,对后来中医、天文、地理、声律的发展,都有积极的贡献,直到今天还运用于中医当中。

【阴阳家名句】

五德终始。

解读:一国的兴亡不是国君一人说了算,而自有相生相克的规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木、火、土、金、水五行代表这种德,也就是五德。因为五行相克,五德也就相互挟制。这个理论一出,许多国君都有所顾忌,纷纷邀请邹衍来讲学,对他十分敬重。

邹衍的五德说,到今天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应该性格平衡,太火暴不好,太懦弱也不好。只有各种品德都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多面体,人才更加有弹性和灵性。

大九州、小九州。

解说:中国是大九州的一部分,在它之外还有另外八个同样大的地方;而中国神州大地上,又可以分为小九州,也就是九个地方。

今天周游世界已经不是什么幻想了,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几乎可以到地球的任何角落。但是在古代,交通不发达,没有媒体,交流上也存在障碍,通常人们认为中国就是整个世界、整个天下了。但是邹衍却能认识到中国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对自然和世界充满了敬畏,这种思想也是很超前的。不够,人们至今无法理解,邹衍没有到过国外,是怎样得出大九州的结论的。

生、长、收、藏。

解说:生命就是一个产生、成长、收获、储藏的过程。这是阴阳家对生命的看法,其实不管是人还是一花一木,无不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生生死死。这就是大自然的智慧。

【阴阳家故事】

邹衍吹律

在邹衍生活的时代,北方的燕国屡遭外族的侵略,十分疲弱。昭王即位后,励精图治,招募天下贤士共同谋国,邹衍欣然前往。听说邹衍要来,昭王亲自为他打扫台阶,擦净竹席,在黄金台上拜他为师,并建了别墅请他居住,随时向他请教。

在邹衍、乐毅等名士的辅助下,燕国的国力日强。昭王觉得是施展实力的时机了,便派乐毅南下攻齐,连克七十城,报了昔日之仇;又派秦开带领军队向东北扩张。邹衍为了给昭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常到燕国各地去考察。

这年春天,他来到渔阳郡。渔阳就是今天的北京密云,回暖得很慢,寒气太盛所以草木不长,百姓的生活很苦。邹衍上了郡城南边不远的一座小山上,吹起了律管,三天三夜之后,渔阳的小山便飘来暖风,阳光明媚,冰消雪化,树绿花开。整个渔阳在邹衍的旋律中回暖了,农民赶紧下地耕种。

据说,邹衍吹律的那年庄稼长得特别好,五谷丰收。邹衍还从别处找来更好的庄家品种,教农民识别和耕作。从此,渔阳老百姓的日子渐渐好起来。离开渔阳之后,百姓为了纪念邹衍,便把他吹律管的小山定名为黍谷山;山上建了祠,叫邹夫子祠,“子”是表示敬重的意思,如孔子、老子、韩非子等;祠堂前立了碑,上写“邹衍吹律旧地”;在祠前栽了两棵名贵的银杏树,到今天已两千多年了,依然枝繁叶茂;又将邹夫子教农民识别良种的地方称为“别谷院”。“黍谷先春”就是来自这个典故。

到了唐朝,大诗人李白曾写过一首诗叫《邹衍谷》,称赞邹衍爱民之心:“邹子一吹律管,能回天地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