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角与太平道

  就在襄楷上书的第二年(公元168年),汉灵帝即位了。他在位共20余年,在此期间,中原大地上酝酿并爆发了一场暴风雨般的大事变,它是农民起义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就是著名的太平道起义,又称“黄巾起义”。

  太平道的创建者是河北钜鹿(今河北省巨鹿)人张角。他有两个弟弟,一个叫张宝,一个叫张梁。张角的手下还有八名大弟子。在组建太平道的过程中,这些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史书记载,身为太平道领袖的张角自称“大贤良师”,他派八位弟子到各地宣传群众,组织太平道起义。经过10余年的活动,信徒总数达到数十万之多,史称太平道势力“连接郡国,自青、徐、幽、冀、荆、扬、兖、豫八州之人,莫不毕应”(《后汉书·皇甫嵩传》),传播范围很广,声势十分浩大。

  太平道的组织单位为“方”。大方有信徒10000余人,小方也有六七千,每方立部帅统领。大小方共有36个。

  关于太平道的宗教活动,历史文献记载不多。原因很简单,起义前,太平道处于地下秘密传播状态,不能轻易为人知晓。起义后,它又转向以军事活动为主。不过,根据史书中一鳞半爪的资料,我们对太平道为什么能够兴起,又为什么能迅速发展壮大的问题,仍然可以大致了解。

  《后汉书·皇甫嵩传》记载,张角“畜养弟子,跪拜首过,符水咒说以疗病”是可信的。《典略》中也有类似记载,而且稍稍详细一些:

  光和(公元178—184年,汉灵帝统治期间年号)中,东方有张角,……角为太平道。太平道者,师持九节杖,为符咒,教人叩头思过,因以符水饮之,得病或日浅而愈者,则云此人信道,其或不愈,则云此人不信道。(《三国志·张鲁传》注引)

  “叩头思过”与“跪拜首过”是一回事,“符水咒说”即“符咒”、“以符水饮之”。这些都属于古代流传的役使鬼神、驱鬼治病的巫术。叩头首过,就是向神坦白自己的罪责过失,向神忏悔。符水咒说,就是用符箓〔lu录〕(也叫“符字”、“墨箓”或“丹书”,是一种笔画屈曲、似字非字的图形)和咒语召神拘鬼,制止恶鬼害人,以消灾除病。前者是无条件向神投降,后者是想法让神为自己服务。在东汉晚期疫疾流行的情况下,广大农民困苦不堪,他们没有更有效的同疾病作斗争的办法,只有相信这些东西。

  《后汉书·皇甫嵩传》还记载,太平道起义的口号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张角自称‘黄天’,其部帅有三十六方,皆着黄巾,同日反叛。”(《后汉书·灵帝纪》)“苍天”在这里代表刘姓王朝。张角接受了像《太平经》所说的很多汉代流行观念,认为王朝更替有一定规律,代替苍天的应当是黄天,所以起义军都用黄色头巾作标志。广大农民相信张角,并不在于他们对这套神秘的说法懂得多少,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封建统治实在是太残酷了。他们活不下去了!现在有人高擎起一面宗教旗帜号召造反,他们就迅速站到了它的下面。

  太平道虽然在官吏阶层中找到了一些信徒,但它主要是一支在民间兴起,又传播、发展于民间的下层道教组织。起义发动后,遭到统治阶级的残酷镇压,张角兄弟壮烈牺牲,太平道倒在血泊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