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成功是多元的,并没有贵贱之分,适合自己的、自己擅长的就是最好的,也便是成功的。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成才程极富传奇色彩。瓦拉赫在开始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的是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美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发挥出来。”此时,父母只好尊重儿子的意见,让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成绩在班上是倒数第一,学校的评语更是令人难以接受:“你是绘画艺术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绝大部分老师认为他已成才无望,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实验应有的品格,建议他试学化学。父母接受了化学老师的建议。这下,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被点着了。文学艺术的“不可造就之才”一下子变成了公认的化学方面的“前程远大的高材生”。在同类学生中,他遥遥领先……

瓦拉赫的成功,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人的智能发展都是不均衡的,都有智能的强点和弱点,人一旦找到自己的智能的最佳点,使智能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便可取得惊人的成绩。这一现象人们常称之为“瓦拉赫效应”。幸运之神就是那样垂青于忠于自己个性长处的人。松下幸之助曾说,人生成功的诀窍在于经营自己的个性长处,经营长处能使自己的人生增值,否则,必将使自己的人生贬值。他还说,一个卖牛奶卖得非常火爆的人就是成功,你没有资格看不起他,除非你能证明你卖得比他更好。

据说,有一次,爱因斯坦上物理实验课时,不慎弄伤了右手。教授看到后叹口气说:“唉,你为什么非要学物理呢?为什么不去学医学、法律或语言呢?”爱因斯坦回答说:“我觉得自己对物理学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和才能。”这句话在当时听似乎有点自负,但却真实地说明了爱因斯坦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和把握。

有个初中毕业生小明,因为学业成绩不高没能进重点高中学习,父母为此愁得整天唉声叹气。他自己也觉得挺对不住父亲,沮丧而不安,感到前途渺茫。

有一天,在美国留学回来探亲的叔叔,知道小明的情况后,问他喜欢干什么,对哪方面有特别的兴趣和基础?小明说,文化功课一般,但一些课余的东西学得很好,比如水果雕刻技术之类。叔叔说:你愿不愿上职业学校学厨师专业?

当时小明一听就直摇头。打从上学起,他就没有把学习与什么厨师联系起来,做厨师,自己没地位不说,弄得父母面子上也不好看。叔叔先是把中国的教育批判了一通,说中国的教育患了态严重的贵族病,使得学生满脑子的不是“星”就是“家”什么的,说凭本事吃饭,体面地生活,有什么丢面子,这个时代,本事才是面子。在不该讲面子的地方讲面子,将来一定会没面子……

抱着横竖就是一条路的想法,小明学起了厨师专业,没想到,学起来挺顺手,挺带劲的,比学功课顺溜多了。几年一晃而过,小明进了一家三星级饭店。当他第一次将薪水交给父母时,父母惊讶得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们干了一辈子,月薪还没有小明的尾数多。父母第一次为儿子的前途舒了一口气。闲时,小明还在家露几手,乐得父母眉开眼笑,邻居都说小明有出息,有孝心,羡慕他父母好福气,比孩子在外留学的虚名强多了。

是的,一棵草吃一粒露珠。成功学专家A·罗宾曾经在《唤醒心中的巨人》一书中非常诚恳地说过:“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犹如一位熟睡的的巨人,等待着我们去唤醒他……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他给我们每个人以无穷的机会去充分发挥所长……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藏着可以‘立即’支取的能力,借这个能力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只要下决心改变,那么,长久以来的美梦便可以实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