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光明的误区


     一只美丽的花蝴蝶在夜晚看到室内明亮的灯光,便毫不犹豫地从窗户飞进来。哪知道,花蝴蝶在这里无伴无食无法生存。天亮后,花蝴蝶看到窗外的光明就迫不及待地向室外飞去。可是,不知什么时候窗户已被关上,花蝴蝶飞来飞去不断地撞在玻璃上,却始终没能飞出去。花蝴蝶没有灰心,飞累了就趴在玻璃上歇口气又继续往外飞。最后,这只花蝴蝶累得筋疲力尽,死掉了。

      实际上,这间房子窗户虽然关上了,但大门却是敞开的。花蝴蝶只要退一步,避开窗外的光明,在稍暗的室内转个弯儿就能毫不困难地飞向光明的室外。花蝴蝶没能飞出去就是陷入了光明的误区。这个误区就是“追求失偏”。很显然,室内灯光明亮却不适合花蝴蝶生存,盲目追求光明,看到光明就飞进来,让光明变成了陷阱。“认识失偏”,抵达光明的路并非一条,可花蝴蝶却只看着玻璃窗外,不懂得以退为进、转换目标,结果“在一棵树上吊死”,使光明变成了“黑暗”。

      现实生活中,类似花蝴蝶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家长只看到热门专业的光明前途,不论孩子的喜好、兴趣,一定要让孩子读自己认为有前途的专业。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孩子最终因学习负担太大累垮了身体。

      花蝴蝶的故事无疑告诉我们,追求光明前途没有错,但不能盲目。追求光明既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还需要“量体裁衣”,寻找适合自己的目标,更要学会判别光明,不仅要看到眼前的光明,还要看到将来的光明,能从光明之中看到光明,更能从“黑暗”之中看到光明,发现光明,并走向光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