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年轻是一种心理感受


     有人把年龄分为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细想起来是很有道理的。绝大多数人都愿意长生不老,但从目前的科学发展水平看,这仍是一个具有幻想色彩的愿望。但是人心理上的青春却是可以常驻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麦克阿瑟担任对日作战的美军总司令。据说他一直把一篇名为《年轻》的短文镶嵌在镜框里,放在办公桌上,并经常在谈话或开会时引用其中的词句。后来此文在日本广为流传,被许多人奉为生活的哲学。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几十年来,这篇文章始终是我的座右铭。”    

     70多岁才开始写作的塞缪尔·尤尔曼,在作品《年轻》中这样写道:    

     年轻,不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时光,也不是红颜、朱唇和轻快的脚步,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生机,是使人生春意盎然的源泉。    

     年轻,意味着宁愿放弃温馨的享乐去开创生活,意味着具有超越羞涩、怯懦的胆识和勇气。这样的人即使到了60岁也并不逊于20岁的小伙子。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衰老,只有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才会变为真正的老翁。  

     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但若保持热情,岁月即无法在心灵上刻下痕迹。只有忧虑、恐惧和自卑才会使人佝偻于尘世之上。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的心里都会蕴含着奇迹般的力量,都会对进取和竞争怀着孩子般的无穷无尽的渴望。在你我的心灵之中,都拥有一个类似无线电台的东西,只要能源源不断地接收来自人类和造物主的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就会永远年轻。    

     无论什么时候,这无线电台似的东西一旦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的寒冰和悲观绝望的酷雪所覆盖,哪怕你才只有20岁,你也会衰老。但如果这无线电台似的东西始终矗立于你的心中,捕捉着每一个乐观向上的电波,那你就会有希望在 80岁告别人世时依然年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