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以心理影响纠正偏食


      偏食是指儿童不喜欢某一种食物或某一些食物,是一种不良的进食习惯。偏食在儿童中很常见,在城市儿童中约占25%左右。孩子偏食,父母不妨从心理方面找找原因。

      首先,父母在心理上是否给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许多儿童偏食往往是受父母的影响而形成的,有的父母在孩子面前说:“我不吃韭菜。”于是,孩子也跟着不吃韭菜。有的父母不喜欢吃鸭,于是家里就很少买鸭,并从语言和表情上流露出厌恶吃鸭,这一切都会使孩子不吃这些食物。

      其次,孩子是否常有不良联想。儿童常常会以一种事物或现象联想某种食物,从而拒绝吃该食物。例如有的孩子因为看见把粪便浇在青菜上的情景而不愿意再吃青菜。

      此外,父母可能在无意中强化了孩子的偏食心理。随着味觉的变化,儿童对某些食物可出现偏爱的倾向。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吃得多一点,明知偏食不好,还要投孩子所好。许多父母在买菜之前,往往先问问自己的孩子:“你喜欢吃什么菜?”只要孩子喜欢吃的就买。其实这样做,无形中强化了孩子的偏食倾向。

      从心理影响上着手纠正偏食,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身作则大约有90%左右的偏食儿童,其父母也偏食。因此,纠治孩子偏食,首先应从父母做起。如果父母确实偏食,就必须先改正,这样才能保证孩子营养全面,健康成长。

      带头品尝对于孩子不愿吃的某种食物,家长要带头品尝,并要表现出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以诱导孩子进食。

      消除恐惧有的孩子对于吃某种食物有恐惧心理,如有的孩子怕吃鱼,是因为怕被鱼骨刺伤。因此,家长应让孩子吃少刺的鱼。

      引起孩子进食的兴趣后,父母还应变换花样。如有的孩子煮鸡蛋吃厌了,家长可以炒鸡蛋、做荷包蛋、做蛋汤,不断更新烹饪方法,引起孩子进食的兴趣。如孩子吃红烧肉吃厌了,不愿再吃肉,家长可以把肉做成馅儿,包馄饨、水饺、包子给孩子吃。当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时,可以告诉他,这是肉做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