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你会建立亲密关系吗?


     在现代社会流行“界限”的时候,我们提倡建设有积极意义的亲密关系。

     建立这种关系不容易。除了足够的关心、体贴、坦诚,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尊重和宽容,学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亲密关系是指什么?一种说法是,单指可望成为夫妻的恋人。准备共度今生,自然要相互磨合。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处理的亲密关系远不止这些。比如,有的父母事业有成,在单位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但多少年也处理不好和子女的关系;有的女孩谈了一打男友,可一到谈婚论嫁,对方就逃之夭夭;还有人,吃喝玩乐的朋友一大堆,可真遇到难处,谁也指不上。

     也许,现代社会已经不流行亲密关系了,流行的是“界限”。在尊重对方的理由下,我们掌握许多严守“边界”的交往方式。我们享受由这种方式产生的单纯的人际关系,但在不知不觉中,也在感受亲密关系丧失的困惑。

     如果没有亲密关系,我们会遭遇什么?

     在满腹委屈的时候,居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倾诉对象;

     独自面对具体困境的时刻,不知找谁帮忙;

     在家里好像是个客人,都忙自己的事,相互关照只停留于表面的应付;

     而且,如果一个人长期生活在缺乏亲密关系的环境里,慢慢地,他可能真的以为自己不需要和别人亲密接触。许多英雄主义者,可能满怀博爱和济世豪情,渴望“拯民于水火”,但他的个人生活,比如太太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关心,他可能都不知道。

     所以,我们与其说一个人“爱无能”是因为太自私,不如说他缺乏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其实,与传统社会相比,我们现在无疑更需要亲密关系。现代社会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一个人面临的困境很可能是个体无法承受的,而假如这时我们拥有一个协调有效的共同体,相互倾诉、相互支持,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会让你顿时恢复能量。

     这种共同体首先是亲人间的。来自父母、子女、配偶的支持是面对一切压力的法宝。当你在工作、学习中碰到障碍,亲人的认可和信任能使人获得最大勇气和力量。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肯定最先想起的是家人。而有的人,尽管品貌出众,才华横溢,但即便到成年也很难摆脱自卑感,这就可能源于青少年时一直不被家人认可。

     而且,与子女关系冷漠也会给父母造成伤害。当他们进入晚年,亲密的家庭关系几乎成为生存的全部意义,甚至影响到他们如何面对退休后的生活,如何有尊严地面对死亡。

     这种共同体也可能是一两个知心朋友。大家因“人以群分”走到一起,相互分享快乐与痛苦,尽可能提供最大帮助。这种朋友圈应当是让人有安全感的,你不怕暴露软弱、焦虑的一面,能表达不同观点。这要求你和友人都需要有一定对人的宽容度。

     建立这种关系不容易。除了足够的关心、体贴、坦诚,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尊重和宽容,学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某些人来讲,这样做也许很累,但是,关怀别人,获益的最终是自己。有建设意义的亲密关系,是一个人克服困难的重要资源。

     当然,这种关系本质上和传统意义上的“亲密”是有区别的。哪怕是亲人之间,也不应把对方“绑死”,双方过度亲密可能会相互控制思想和行为方式。那么,如何掌握尺度?这点不易说清,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和具体做法。但是,我们始终提倡培养悦纳自己、接纳别人的健康人格。只有这样,对别人才能既不过分挑剔,也不会有太强的依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