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就没有能力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社会给了我们一个暗示,似乎只有受过越高的教育,这个人就越有能力,一些本来有能力的人,在这种社会的暗示下,也逐渐接受这个“事实”,自觉认定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没有能力。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没有知识的父亲,在路边卖热狗,他没有文化,所以他从不读报;他听力也不好,所以他从不听广播;他的视力不好,所以他从来不看电视。尽管如此,他的热狗生意很好,销售额和利润日益增长,并准备大干一场。他的儿子是大学生,受过良好的教育,做父亲的,很为这个儿子自豪,并认为这个儿子见多识广,许多事他都听儿子的。

     有一天,儿子对爸爸说:“爸,你难道不知道吗,我们的国家将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许多人都将失业而没有多余的钱来买热狗的。”父亲回答说:“没有。你给我说说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子说:“国际环境很糟糕,而国内的环境就更糟糕了。我们应该为即将来临的坏日子做好准备。”爸爸想:儿子上过大学,读过报纸,听过广播,见多识广,他肯定会知道这些事情,他的建议不应该被忽视。于是,就在第二天,父亲减少了肉和面包的定购量,取下了招牌,再也不对自己的事业抱有热情。很快,光顾他的热狗的人越来越少,他的销售量开始迅速下降。于是爸爸对儿子说:“你懂得真多,幸亏我们没有大干,要不然会损失很大的,我很高兴你能提醒我这一点。”

     这是个笑话,它告诉我们许多哲理:

     (1) 很多时候,我们把智力和好的判断力混为一谈;

     (2) 一个人可能有高智商,但判断力却很差;

     (3) 我们过份地相信专家,抹杀了自己的创造力。

     (4) 学院派专家并不一定是真正的专家。

     与人交流是对的,但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有许多事实证明,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直被没有这种教育经历的人领导。可悲的是,有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百科全书”们正过着失败的生活,所以不要与这些人交流时感到有什么自卑。

     Shiv khera认为,如果人们有以下这5个C,那么,无论他有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他都能获得成功:

     ● 性格(Character)

     ● 承诺(Commitment)

     ● 信念(Conviction)

     ● 礼貌(Courtesy)

     ● 勇气(Courage)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