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要鱼还是要渔?


     鱼者,食也,物也;渔者,寻食、产粮之法也。要鱼还是要渔,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

      从前,有一个老渔翁在河边钓鱼,旁边有个小孩看他钓鱼。老渔翁技术纯熟,一上午的时间就钓到满篓的鱼。老渔翁看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可小孩却摇摇头。老渔翁诧异地问:“我送鱼给你,你为什么不要哪?”小孩说:“我要你手中的钓竿。”老渔翁问:“你要钓竿干吗?”小孩说:“一篓的鱼,我三天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就可以自己钓鱼,一辈子也吃不完。”老渔翁笑着说:“光有钓竿也不行,还得学会钓鱼的技术。”最后,老渔翁为孩子的理想和诚恳所感动,不但赠予小孩钓竿,还将钓鱼的技术倾囊相授,小孩这才道谢而去。

      做人的道理也是这样。不能光靠人家的施舍,那样将会永远没有出息的。有眼光的人不但吃鱼,更要学会钓鱼,学会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理想和愿望固然美好,但成功更需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实际行动。而要马到成功,除了拥有过人的本事、过人的胆识、过人的计谋,还要成为过人的“渔夫”,才能成为时代的强者。这就是要渔而不只是要鱼的道理所在。所以,人们要相信自己,坚决向“要渔”的方向发展,掌握生存、拼打、竞争的方法、要领、诀窍。到那时,你既能成为授人以鱼的人,又有能力授人以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