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人生寓言两则


     寓言一:绿洲里的老先生

      一个青年来到绿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轻人问:“这里如何?”老人家反问 :“你的家乡如何?”年轻人答:“糟透了!我很讨厌。”老人家接着说:“那你快走,这里同你的家乡一样糟。”后来又来了另一个青年问同样的问题,老人家也同样反问,年轻人回答说:“我的家乡很好,我很想念家乡的人、花、事物……”老人家便说:“这里也是同样的好。”旁听者觉得诧异,问老人家为何前后说法不一致呢?老者说:“当你以欣赏的态度去看一件事,你便会看到许多优点,以批评的态度, 你便会看到无数缺点。”

      寓言二:青蛙的故事

      记得在做生物实验时,把一只青蛙放在装有沸水的杯子时,青蛙马上跳出来, 但把一只青蛙放在另一个温水的杯子中,并慢慢加热至沸腾,青蛙刚开始时会很舒适地在杯中游来游去,直到它发现太热时,已失去力量跳不出来了。

      寓意:

      1、大环境的改变能决定你的成功与失败。大环境的改变有时是看不到的,我们必须时时注意,多警醒,并欢迎改变,才不至于太迟。

      2、太舒适的环境就是最危险的时刻。很习惯的生活方式,也许就是你最危险 的生活方式。不断创新,打破旧有的模式,而且相信任何事都有再改善的地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