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怒伤肝,以喜胜怒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录《武进县志》载明代医家徐迪医案:“一女伤于怒,内向卧不得转,迪视之,因索花作妇人妆,且歌且笑。患者闻之,不觉回顾,大笑而愈。”又《儒门事亲》卷七载:“项关令之妻,病怒,不欲食,常好叫呼怒骂,欲杀左右,恶言不辍。众医皆处药,几半载尚尔。其父命戴人(张子和)视之,载人曰:‘此药难以治。乃使二媪,各涂丹粉,作伶人之状,其妇大笑。次日又作角抵,又大笑。其旁赏以两个能食之妇,夸其食美,此妇亦索其食,而为一尝之。不数日,怒减食增而瘥。”以上两个医案,其病均因怒而起,一个表现为狂躁型,时时要发脾气;一个为抑郁性,把怒气蹩闷在心里。两例都是逗笑的方法,使他们发笑欢喜,从而缓解怒气,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可见“喜胜怒”的治病方法,有着广泛的实用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