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感悟:被霜打过的青菜最香


     东平最近刚刚升任公司副总。劳动节里,东平的手机和家里的电话都忙起来,除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还有许多单位同事来电、来信息祝贺他劳动节快乐。

     其实,就在今年春节东平还是一个感觉落寞的人。东平一向相信实干,以为凭自己的努力赢来大家的尊重是最可靠的,但眼看着他不屑的同仁一个个越过他升职了,而他一直原地不动,心里多少还是有点着急的。春节的时候,向来不问人际关系的东平深刻反省了一下,觉得有必要学学其他人,走走捷径。他鼓起勇气给好几个领导打了电话,只听到铃声响,却无人接听。好不容易有一个人接了电话,是单位的部门经理老张。东平在电话里说:“张经理,新年好,我们想来给你拜个年,看看你的新家。”但老张在电话里支支吾吾地说:“我马上要出去,明天、后天大概都不在家。”弄得本来就拘谨的东平大为失措。那年春节,东平准备好的几份礼品都没有送出去。

     老实的东平后来才知道,现在流行让邮局代送礼品,不流行串门子了。

     过了一个怏怏不乐的新年之后,东平的机会来了。节后,公司提拔副总,对年龄、学历、资历都有相当的要求,东平恰好符合所有的条件。这样,越过许多老同志,东平直接到公司任职了。

     到任不过两天,东平家的电话就忙碌起来了。东平开头还有一点兴奋,后来就觉得有点烦。那天晚上,东平陪老总一起接待完客户回家,妻子告诉他,老张来过电话了,就是那个春节没空接待他们去拜年的张经理。妻子告诉东平,老张来问她两个英文单词:“纪念品和奖金,英文怎么说?”东平的妻子是大学的英文老师,老张在电话里听到东平不在,就说我就是向你来讨教的,请教了两个单词,让她代问东平好,才把电话挂了。

     东平心里明白,老张这是在提醒自己他的存在,提醒他,他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联系。“纪念品,奖金?”东平失笑,这两个单词,随手翻一下字典就会跳出来。不过,谁知道哪一天老张又会成为自己的上司呢。风水轮流转,东平决定同老张保持联系。

     东平现在常常得意地问太太:“你知道青菜什么时节最香?”太太回答不出来。东平就哲人般地说:“被霜打过之后呀,比方我!”

     “被霜打过之后的青菜”东平现在果然更加珍惜存在,更加懂得人生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