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适,如何调适工作中人际关系紧张


     个人在工作单位中人际关系的友善,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对职业生活的满意感,甚至影响和改变他(她)的整个心境。一旦某人在工作单位中与领导或同事发生冲突或关系出现紧张,则会给其造成程度不同的心理压力和不适。对此,应该及时采取各种方法加以调适。

     A:心理调适的途径

     **疏导和渲泄。

     * 向亲朋好友倾述内心的苦衷和烦恼;

     *在一个空旷无人的场所大声喊叫,甚至可以对自己所嫉恨的对象采取模拟式的攻击。事实证明,这种方法虽然可能有悖道德准则,但对于疏泄内心的压抑和郁闷十分有效。

     **改变满足心理需要的方式,寻找新的精神寄托途径

     及时改变满足自己心理需要的方式,寻找精神寄托的新途径,例如:充实和丰富家庭生活和个人爱好;加强与亲朋故友的交往;适当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或第二职业活动,等等。

     **优化自己的个性

     人际交往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自我中心(包括自私,自尊心过强,刚愎自用),敏感多疑,孤僻,好嫉妒等个性品质是导致人际关系恶化的重要心理因素。应该理智地查找自身是否存在着以上几种危害人际关系的个性品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自己的个性。

     **学会建设性地处理工作单位中的人际紧张关系

     *相信自己与领导或同事间的任何矛盾和冲突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客观地了解矛盾和冲突的产生原因。

     *具体地描述冲突。

     *向知情者核对自己有关冲突的认识是否客观公正。

     *提出可能的解决矛盾和冲突的办法。

     *对提出的解决办法逐一进行评价,从中筛选出最佳的解决办法。

     *尝试使用已经选择出的最佳办法。

     *评估实施最佳方案后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并按照给双方带来最大利益和有利于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原则予以不断修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