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视觉的陷阱

一件东西,一个人,一个地方,看久了,熟知了,甚至达到闭目能详的程度,我们就应该越是了解它,但是实践告诉我们,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常识的表象常常欺骗我们,把我们引入思维的陷阱,并对结论深信不疑。

  在上心理学课的时候,老师让大家各自在纸上随意写上一个汉字,把眼睛凑近了紧盯着看上一阵子,而后报告结果。不到一分钟工夫,一个同学说:“这个字越看越不像原先的字了。”大家纷纷回应道:“是啊,紧盯着看,怎么反而觉得它越来越陌生呢?”
 

  眼皮底下的东西,我们往往不认识它,是因为我们对之太熟悉了,以至于到了熟视无睹的境地,这也是人们常犯的错误,“我是太熟悉不过了!”当你信誓旦旦地拍胸脯说这句话的时候,你也许就真的成了“睁眼瞎”。

  定势思维往往把我们引入歧途,而跳出一个框框,站到一个高度,变换一个视角,打开另外一个视野,借鉴另外一个看法,也许可以矫正我们偏离的视线,回到正确的航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