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打开自我


     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少不了要与各种人打交道,而这种交往大多是通过相互交谈来进行的。招聘者往往可以通过自然交谈,捕捉到应聘者是否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推理判断能力,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应聘者的为人处世态度,可见交谈在面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交谈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如果自己不懂得谈话的艺术,就有可能因某句不恰当的话语而给对方留下不良印象,甚至遭到落聘的厄运。对于求职者来说,要想如愿以偿地谋得一份理想的职业,第一关就是如何面对考官,打开自我。解决这一问题,掌握交谈的艺术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交谈前的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皮,不能打无准备之战。首先,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你应聘单位的情况,并最好结合自己所具有的知识,对该单位的相关情况作出客观适度的评价,以表示你不但了解情况,而且还比较成熟、中肯。同时,也有利于缩短你与招聘者的心理距离。此外。对招聘者可能提出的问题、自己要提的问题列出提纲,整理好自己的思路,以便届时能有条不紊地传达给对方,对对方的提问,也不致于产生卡壳现象。对相关的推荐材料(如自荐书、简历、成绩报告单、各种获奖证书、学习证明、组织推荐意见等)也要事先准备好。充分的准备还有利于自己能充满信心地步入人才市场,把握机会,使自己留给应聘单位良好的第一印象。

      适当运用幽默与机智。对应试者来说,流利自如、文雅幽默的谈吐是面试成功的必备条件。幽默的语言会表现出你优雅的气质和从容的风度,也会给谈话增加轻松愉快的气氛。尤其是当你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幽默的语言有助你化险为夷,增添语言的魅力,反映出你的机智和聪慧,给人以好感。

      语言要简洁、明确、逻辑性强。在交谈时,要把握重点,简洁明了,思路清晰,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论证在后。先将自己的基本观点表达清楚,然后再做详述。切忌词不达意,过多重复。语言表达过于冗长,既让人不得要领,冲淡主题,又容易造成跑题现象,况且言多必失呢。

      注意谈话的语气、声调和速度。谈话的语气、声调和速度,在谈话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自我解释时,最好多用平缓的陈述语气,不宜使用感叹语气或祈使句。缓和流畅、抑扬顿挫的谈话语气和声调,可以使听者注意力集中,也有利于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语气声调不当,会使听者感到乏味,以至无心听下去;声音过大,令人生厌,声音过小,则难以听清;语速过快,难以让人明了谈话的主旨3语速过慢,则可能使对方情绪烦躁,直接影响谈话效果。

      正确对待面试中的失误。面试交谈中难免因紧张而出现失误。此时,切不可因一时的失误而丧气,轻易地放弃机会。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得好:

      勇气减轻了命运的打击。我们应以足够的勇气战胜自己,从中吸取教训,分析原因,以新的姿态迎接下一次的面试。只要楔而不舍,就能走向成功之路,求得满意的职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