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孟子的思想主张

作者:lijie

孟子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也是儒家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是仅次于孔子的“亚圣”,称为“孔孟之道”。孟子全面地继承孔子的思想,并加以完善和创新,形成独的思想体系。孟子的思想主张主要表现在“民本”、“仁政”、“王道”、“性善论”等方面。

 

孟子的民本思想: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重要的思想内涵。从黄帝原始社会部落联盟开始,历经尧舜禹夏商周等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民本思想在国家政治制度的发展变化中一直受到重视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是人民的利益为基础体现了人民的重要性。民为贵,有了人民才有了一切。任何平民百姓都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人人平等、自由、民主、包容,是人民应有的地位和权力。社稷次之,国家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础之上。国家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制度,都是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国家必须关注国计民生,确保人民的休养生息,安居乐业。君为轻,君主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都是人民赋予的。君主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心系天下苍生百姓,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确保江山社稷的千秋万代

65.png

孟子的仁政思想:在继承和发展孔子”的思想基础上,孟子引用孔子“仁”的思想引仲为“仁政”,将血缘亲属中的仁爱推广到整个社会。提出以民为本的德治仁政,以德育人,减少刑罚,轻徭赋税,与民休戚。布施天下,充分发挥人民在生产劳动中的创造能力与积极性。孟子的仁政学说是源于儒家仁的思想,在儒家政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后世的政治理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孟子的王道思想是政治上最高理想。所谓王道,就是“以德行政者王”。实行王道之治,就是“保证民生”,“乐以天下,忧以天下”,是一种以仁义治天下的政治主张。

孟子反对兼并战争,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给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国家施以仁政,臣民就能精诚团结,万众一心。我们的国家强大,就有许多其他国家的仁人志士向往这里而建功立业。是孟子思想体系的灵魂,是孟子政治思想的最高境界

仁政是王道的先决条件,孟子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发挥孟子的孝道思想,把孝作为仁政基础。孔子的仁的思想在孟子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扬,从而进入王道的阶段。

69.png

孟子的性善论:孟子的主要哲学思想是他的人类性善论。孟子认为人性是善良的,善良是人的天性。性善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差别,人的善良体现在慈爱之心,仁者爱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决定一个人的善良,一个人善良与否也受后天环境的影响。内圣外王的高贵品质必定有着善的结果,也体现善的自我价值

《孟子》中又言“圣人与我同类”。曹交问曰“人皆可为尧舜,有诸?”孟子:”。圣贤的人格被人类给予了极致性和神秘性,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人人修养自己的品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贡献,这就是人皆可为尧舜。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要有很大的成就,而是要达到圣人的境界

如果一个人因为后天环境的影响,有他邪恶的一面,只要他痛改前非,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他还是有善的一面。在后来的人生当中,浪子回头金不换,仍然有向善的可能性。

孟子的思想主张,意识过于超前,在当时并不被各国诸候所接受。后经汉代大儒董仲舒的不断完善,儒家思想成为主导思想,,用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孟子的思想为儒家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