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无为而治”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顺其自然的做到自我实现!

作者:lijie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出现许多我们民族气节和道德修养有着深远影响的思想。老子的“无为而治”就在其中,老子的思想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历代的王侯武将的思想,是修身养性,治国安邦之道。

51.jpg

无为而治“无为而治”出自《道德经》,是道家的治国理念。无为而治,对君王的告诫,须知民意,顺民心,不与民争。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不随心所欲地人为地去做,不要胆大地妄为,不要脱离实际地强为,而是顺应事物自然发展,不要违背自然规律地去做,做到自我实现,走向崇高与辉煌。中国上下五千的文明历史,有着无数的太平盛世、宏图大业,都是在“无为而治”的思想理论的指导下而实现的。

“无为而治”遵循无为的治国理念:老子认为,不管是自然界还是社会,管理一个国家,都应该遵循道法自然的原则。不要去限制思维,打破惯性思维,敢于开拓创新。充分信任和依靠下机官员,让他们去完成各项工作,自己的任务是寻找有才能之士实行“君无为而臣有为”的管理方法,达到“君逸臣劳国必兴,君劳臣逸国必衰”的管理目的

企业管理公司高管不必亲自动手并参与所有工作,主要抓好企业发展战略和识人用人的工作,至于具体的研发、技术、生产、销售等各级工作,让员工顺着自己的个性去发展,只要目的是一样的,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员工的智慧和能力。来提高各自的主观能动性。  

教育孩子方面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特点:孩子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释放自己的本性,老师和家长要懂得适当放手,只要不是违法乱纪的原则性问题,就让孩子亲力而为不断尝试、去实验、去探索、去发现正是在这些亲身体验的失败中取得最深刻的教训和总结,从而得到真正意义的成长,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困难挫折中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最终不断的走向新的高度。

14.jpg

今天,老子的那个时代与我们已过千年,穿越时空,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子当时所处于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的氛围,老子跳出人生之外,站在宇宙的高度,对宇宙万物进行独特的思考,对社会多方面的微观审视,从“道”出发,宇宙的万物起源于“道”,遵从于“道”。在特定的空间环境和原则下任其发展,启示我们,应该如何认知自己,认知万物,超越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在浮躁迷茫的生活中,回归自然的心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