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的分类

作者:lijie

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宗教在精神文化的其他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早起的阶级社会中,宗教对文化的影响很大,影响着人们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宗教在民族文化中的影响力逐渐减弱。

先说本土宗教,中国的本土宗教有两种,一种是道教,另一种是祖宗教。道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西汉初年,道教无为而治,造成了文景之治。《庄子》更是失意文人的归属和座右铭。魏晋时期道教的玄学言论征服了佛教,导致了以佛道闻名的宗教流派—禅宗的出现。王阳明在接受禅宗的基础上,产生了心学。

21.jpg

再说祖宗教,中国的祖宗崇拜起源于夏、商、周三代祭祀,进而吸收阴阳家的理论,形成阴间和阳间两道轮回观,在修行上,主张谋事绝不辱先,做事足以垂后。也就是说,无论你做什么,都不能让祖宗丢人,你可以为后代树立榜样。在此宗教基础上,中国产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

下面说说外来宗教。

首先是佛教。佛教起源于古印度的宗教,印度大乘佛教以修大乘三十七道品见佛性,印度的见佛性修法被达摩山寨成一品,这一品就是道家的“人道合一”那一品,不过禅宗篡改成“人与如来藏合一”。佛教消失,彻底中国化

琐罗亚斯德教,就是拜火教,也就是明教,最后在中国传承了近千年创立了一个儒教主持的王朝:明朝。彻底中国化了。

基督教,又名景教,在唐朝时,中国人认为“耶教墨源”,从而使得基督教在唐朝复兴了诸子百家的墨家。彻底中国化。可以这么说,这些宗教最终被强大的汉文化征服,融合发展相互和平共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