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诸法如义

作者:lijie

如何理解诸法如义诸法指的是色、声、香、味、触、法,在这六尘中,善是可以分辨的,而本体湛然,不染不,曾无变异,如空不动,圆通莹澈历劫长存,这就是诸法如义。也就是说,我们的心通过感知器官(六根)与外界(六尘)接触分离的心就产生了,产生各种分别的相,即一切现象,这就是诸法的含义。

 我们普通人接触的诸法和如来接触的诸法有什么不同?普通人看到现象,会有好有坏,也会动心。如来瞭解一切现象的本质是因缘和合,本源是空的,心可以静如其来顺应机缘任其自然这就是诸法如义的内涵。如义就是指当我们感觉器官接触到外在的事物时,你的内心没有被污染,也就是不著相,你不认为所有的现象都是真实的,但你活在事物的本来面目中,自性清净。

51.jpg

佛印禅师和苏东坡的一故事,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所有诸法如义的内涵。一天,东坡自觉修行有所收获,便写了一首诗派了一个书童过河送给佛印禅师确认,诗中说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禅师看过之后,拿笔直接批示了两个字,叫书童带回去。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欣赏自己冥想的状态他迅速打开禅师的指示,看到上面写着放屁二字,他忍不住生气了,立即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就站在江边等苏东坡。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地说:禅师,我们是好朋友,我写的诗和我的修行,你不认可也就罢了,为什么骂人呢?禅师漫不经心地说我骂你什么了?苏东坡指着诗上批的放屁二字拿给禅师看。禅师哈哈大笑道:哦,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你是怎么屁颠屁颠过江了呢?苏东坡听罢,惭愧不已。  

普通人的内心很容易被外在的名利所诱惑,从而引发很多烦恼。当我们能看清一切现象的本质,明白事物的真相,保持心灵的清净,就是诸法如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