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教你如何交朋友

作者:lijie

朋友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家的时候有父母给你支撑,给你挡着,出门在外靠朋友。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我们的朋友,怎么跟朋友相处呢?又有哪些类型的朋友?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49.jpg

损友一
第一种叫作"友便辟",指的就是谄媚的,馋媚奉迎的朋友。通过巴结、迎合来讨得别人的欢心或称赞。这种人没有原则,但有意图,他能够卑贱的讨好你,多半是你有利用的价值。
损友二
第二种叫作"友善柔",指的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里不一,口是心非。
这种朋友常常望文生义、口若悬河,改变了事情的初衷。而真正的君子说话谨,做事干练勤奋。只有远离他们,才是您成功的前提。
损友三
第三种叫作"友便佞",指的就是自吹自擂、目中无人的朋友。
这种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喜欢把自己和一些名人、熟人扯上关系,自吹自擂,通过这种吹嘘的方式,寻找自信,忽略了朋友的感受,然而,真正的朋友应该彼此舒服。
这三类人要么想要依附你,要么是想破坏你好事,要么会让你觉得疏远。
这样的人在你穷困潦倒时也不会帮你。所以不值得信赖和依靠,尽早远离。
[益者三友]
益友一
和诚实人做朋友。人品是首要,直来直去,不需要费太多的心机。
益友二
与真诚可靠的朋友交朋友。虽然两人的关系平常,但是落魄的时候,会默默拉你一把,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益友三
和知识渊博,见多识广的朋友交朋友,是有益的。
选择朋友是一门学问,远离对自己有害的朋友,与诚信可靠的朋友同行,你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朋友如何能更好的相处呢?
《论语》中记载了孔子的学生子游说:"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这段话的意思是,不要无所事事的时候经常围在国君旁边,虽然表示亲近,但是容易蒙羞受辱;不要无所事事的时候经常在朋友旁边,虽然看起来亲密,也会因为这样慢慢的疏远了。
《论语》告诫我们,不管是朋友之间;领导之间;甚至是夫妻之间,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掌握好亲疏的分寸。
朋友之间的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在彼此之间留一点空间,亲友也是如此。保持一点距离,往往会获得更深的友谊。

我们如何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交朋友?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孔子说:一个人每个成长阶段是不一样的。年轻时血气未定,感情冲动,爱情容易出意外。所以在年轻时,感情冲动的时候,交的朋友都是充满青春热情,没有功利的。这当然很好.

43.jpg

当冲动阶段过去了,到了中年,风华正茂,戒之在斗,中年人最怕就是拉帮派,拉山头,结成朋党,互相争斗,因为人有资本了。

到晚年身体盛状阶段已经过去,气血衰退,在这种情况下放下贪欲,不要觉得这些东西我就放不下,人到老的时候,有些物质要舍弃,便是不被所得负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