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文化是世人追求的养生之道和避世之谈吗?

作者:lijie

“道家文化”在历代圣贤美德的不断进化发展下道家文化相互汲取营养当然不仅仅包括如何养生修行于世,万物的本源是“道",无论做什么,都要遵循“道法自然”的原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道”为最高哲学意境。“道”是万物存在的基础”道“在老子的道家思想下升华为世间万物的最高真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老子认为,知人者智,能知己者智,能够战胜他人只能算是有力量,能最终战胜自己者才算真正强大。想象一下,一个聪明的管理者,首先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然后能够战胜自己把握自己,这样他就能知道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科学有效地控制,最终成长为一个强大的管理者。

8.jpg

”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老子说,当你大功告成,一切都井井有条的时候,人们就会认为我原本就应该是这样。也就是说,老百姓认为自己取得的某项功业,不是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的天性使然而且每个人都趋向有利的一面,避开有害的一面。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的本性,自然,如果人们遵循这些本性去完成某些事情,或创造某些成就,那么人们就不会感到被强迫或牵强,也不会有不满或抗拒的感觉。

试想一下,老子顺应自然的观点,不正是我们今天追求事半功倍的人性化管理的本质吗。

“无为而无不为”老子认为,遵守自然规律来做事,顺应自然的运行,能成就所有的事物,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掌握了世间万物的规律给自己确定一个方向,坚持到底去指导实践,而不是空谈理论,不解决实际问题。

老子认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则不足以取天下“。意思是说,治理天下不可以无事生非,遵循自然规律 不骚扰老百姓为治国之本,如果经常以繁重而苛刻的政令弄得民不聊生,那就会天下大乱不好治理了。

13.jpg

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治理企业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了解员工心态,突出人性化管理。相反如果领导者为了彰显自己的权力,随性而为,不能为员工利益着想,那这个企业也就无法有序运转,甚至无法正常生存。

道家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道家的思想生于自然,长于万物,在老子的《道德经》中随处可见。综上道家思想的精髓,不难发现道家思想的核心是无所不能,永恒不变,它包含着朴素辩证法的基本要素,如果单纯的认为,道家思想的精髓只是养生之道和避世之谈,那就大错特错了。道家的天人关系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道”更注重人与万物的和谐共生,是宇宙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