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论辩艺术

论辩,或者辩论,是不同观点的双方,为了各抒己见,所进行的证明与反驳。德国著名诗人兼政论家海涅说过:“合理的与不合理的,两者都必须经过相似的辩驳。”他的话清楚地说明了论辩的基本特征。论辩的背后虽然隐藏着不同的社会利益,但论辩本身却是思想的直接交锋,智慧的反复比较,乃至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长期论争。

论辩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历代理论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国古代著名的文学理论家刘勰就在《文心雕龙?论说》中写道:“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一个人论辩的价值,比国宝九鼎还贵重;三寸之舌的力量,比百万雄师还强大。刘勰对论辩的评价,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论辩,特别是历史性的大论辩,往往是社会大变革的号角。

孟子名轲,大约生于公元前372年,卒于公元前289年。作为儒家学派杰出的代表人物孟轲,是活跃在战国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雄辩家。他的民本主义思想,高超的论辩艺术,是我们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与万章之徒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这是研究孟子论辩艺术的主要依据。

孟子生活在战国中期,儒家思想方处于信仰危机阶段。当时的形势正像孟子所说的那样:“圣王不作,诸侯放恣,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杨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说诬民充塞仁义也。”(《滕文公下》)所以,孟子下决心要“正人心,息邪说,距诐行,放邪辞”,并把距杨墨作为神圣的使命,“能言距杨墨者,圣人之徒也”。

孟子一向以为仲尼之徒自豪,他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学说。他将孔子的“天命论”发展为“天人合一论”;将孔子的“性相近也,习相远也”的思想发展为“人性本善论”将空子的“君子、小人”观发展为“劳辛劳力论”;将孔子的“人本说”发展为“民贵君轻论”;将孔子的中庸思想发展为“执中有权论”;将孔子的德治思想发展为“仁心仁政论”;等等这些理论以“仁心仁政论”为中心,以“人性本善论”为出发点,以民本主义为线索,形成了颇为协调、并无矛盾的理论系统,这是孟子施展辩才的理论基础。

孟子熟练地运用了各种论辩手段,成功地达到了他的论辩目的,这就是孟子的论辩艺术。对孟子的论辩艺术,可从四个方面来研究:论辩的逻辑,论辩的语言,论辩的方法,论辩的风格。

逻辑是雄辩的力量所在,雄辩必须具有不可战胜的逻辑力量。孟子非常重视逻辑推理的作用,他在论辩中采用了多种形式的推理。类推和喻证用得最多、最好、最巧,其他如归谬、反证、排他法,也用得很熟练、很自然、很恰当。他的论辩有不可战胜的逻辑力量。

论辩必须善于知类察类,不知类是严重的错误。孟子不但充分利用了孔子的正名学说,而且还运用了墨家“名”的分类知识。“名”可以分为“共名”、“别名”和“私名”。“共名”是外延较大的属概念,“别名”与“私名”是属于“共名”的种概念。“别名”与“别名”、“私名”与“私名”,“别名”与“共名”之间,既有不同的特性,又有相同的共性。孟子在论辩中成功地运用了“共名”、“别名”、“私名”之间的外延关系,尖锐地批评了对方“不知类”的逻辑错误。

孟子运用“别名”有别的逻辑知识,指出了好小勇不好大勇的错误,独乐乐不与众乐乐的错误,医屈指不收放心的错误。又运用“别名”有共的逻辑知识,指出了以梃杀人、以刃杀人、以政杀人的“无异”,败走五十步与败走一百步的“无异”。孟子认为事情不分轻重、大小、先后,都属于“不知类”的逻辑错误。

比喻论证(简称喻证)是孟子用得最多的论证方法,也是先秦诸子乐于使用的逻辑手段。它是根据两组类不同而理相通的类比论证,也不同于添加属性的附性推理。喻证因为类不同可以相比,理相通可以相推,它是一种形象化的论证方法。

男子成家不合礼,则成钻逾之徒;君子出仕不以道,也是钻逾之辈。种庄稼不能拔苗助长,养浩然之气要直养而无害。水往下流是水的本性,人心向善是人的本性。这都是不同类的事物相比,因而相通而推出结论。孟子善于运用这种论证方法,战胜了与之辩论的对手。

语言是论辩的物质手段,论辩是语言的直接交锋。孟子很重视论辩的语言,他的语言是论理式逻辑语言,又是形象化的文学语言。这既有利于加强论辩的说服力,又有利于增强论辩的感染力。

他往往用绘形绘色的文学语言,描述所举的具体事例,充当推理的前提和论证的论据,使论辩产生了理喻和情动的效果。他长于使用各种修辞技法,比喻、警策尤其是排比句法,使他的辩辞绚丽多姿,气势磅礴,说理精辟。《孟子》书中确有不少的名句警言。

方法是通达胜辩的桥梁。孟子很注重论辩的方法,异同比较法、因势利导法、执中有权法,都是他经常使用的方法。其中“执中有权”论,是孟子提出的方法论。他认为“执中无权,亦犹执也。”他运用“执中有权”法,摆脱了辩论中的两难的困境。

其次,孟子主张王道,就要和霸道比较;主张正义之战,就要和不义之战比较;主张仕以其道,就要和仕非其道比较。比较才能分清是非、好坏、轻重、大小,这是论辩最直接的任务。他还经常采用因势利导的方法,借以激发对方的善端,减少论辩的对抗,宣传、实现自己的主张。

风格是孟子论辩艺术的总体特点。如果孟子的论辩艺术没有独特的风格,就不成其为孟子的论辩艺术了。旗帜鲜明、感情强烈、文采斐然、说理痛切,这都是孟子论辩艺术的总体特点。

孟子在论辩中主张什么,反对什么,立场、观点鲜明,而且感情色彩强烈。他反对不义之战,歌颂正义之战;反对暴政,赞扬仁政;反对杨墨,推崇孔子;反对穷奢极欲的权贵,同情水深火热中的百姓。
孟子在论辩中长于说理,显示出他雄辩的才华。他往往能针对对方的言论,不急不迫、一步紧似一步地论说开来,最后用精辟的语言概括出自己的思想,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的谬误,确有说理痛切、发人深省、令人信服的效果。

孟子的论辩艺术自然是为宣传他的思想服务的,研究孟子的论辩艺术势必涉及孟子思想的评价问题。

总之,研究孟子的论辩艺术,必须研究他的思想体系。他的哲学思想是唯心主义的,他的历史观是英雄史观。
——摘自《孟子的论辩艺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