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家

  在先秦诸子百家中,儒家、法家、道家等早已家喻户晓,而其他很多学术派别则往往被人为忽略,其实它们的思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比如阴阳家。战国时代,有一支主张提倡阴阳、五行学说的学派称之为“阴阳家”,当时以齐国人邹衍、邹爽为主要代表。“阴阳说”是把“阴”和“阳”看作事物内部的两种互相消长的协调力量,认为它是孕育天地万物的生成法则。这正是老子所说构成世界的概念——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阴阳家
 

  随着世界的复杂多变,当一切事物二分法的简单思考方式已经无法解释眼前发生的现象。遂衍生出新的思考模式,像“八卦”是用来表示阴阳的移动与变化,代表着各种自然现象,可以用在推算时间的推移、自然的变化以及人生的各种际遇,充满智慧的古人于是将这些现象的诠释整理成“易”,至周朝流传至今的参考典籍就是“易经”。“五行说”则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物质“不断循环并从而变化”的理论发展出五行相生相克的观念。

  阴阳家的思想

  阴阳思想作为抽象概念,主要源于孔子创立的儒家和儒家所推崇的"六经"。《周易》被奉为儒家典籍,只能说明文字是百家思想的发源之地,地球到今天才被世人看到,上古时期的先哲们脑海里只有天地,阴阳,昼夜,四季,晴明,地球的另外一面是对立的,对立的结果则必有阴阳,我为阴则对立为阳,我为阳则对立为阴,几千年过后,儒道阴阳,纵横佛法,谁记得诸子百家,百家思想源于何处?跟人类从哪里来可谓是异曲同工,寻找阴阳的过程就是寻找人类起源的过程。

  阴阳家的贡献

  在自然观上,利用《周易》经传的阴阳观念,提出了宇宙演化论;又从《尚书·禹贡》的"九州划分"进而提出"大九州"说,认为中国为赤县神州,内有小九州,外则为"大九州"之一(胡适曾在其《中国中古思想史长编》中,大为赞叹阴阳家的这一地理观念);在历史观上,则把《尚书·洪范》的五行观改造为"五德终始"说,认为历代王朝的更替兴衰均由五行所主运;在政治伦理上,亦"止乎仁义节俭,君臣上下六亲之施",赞成儒家仁义学说。同时,阴阳家强调"因阴阳之大顺",对包含若干天文、历法、气象和地理学的知识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阴阳家的没落

  汉初阴阳家还存在,武帝罢百家后,部分内容融入诸子百家中的儒家思想体系、部分内容为原始道教所吸收,作为独立学派的阴阳家便不在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