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是民族全面振兴之灵魂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要了解一个时代或一个民族,我们必须了解它的哲学”。当代中国的哲学,是当代中国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的理性表达,是研究、解决中国问题的学问,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声音,是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理论,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灵魂。
 

哲学是民族全面振兴之灵魂
 

  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哲学传统。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百派竞相登场、争鸣的局面。“百家争鸣”造成了中国哲学的空前繁荣,而这种学术繁荣又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华文明的进步。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老子、孔子、墨子等等,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产生深远影响的伟大哲学家。

  中国哲学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是中国人民思想解放的历史。哲学是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理论先导。

  哲学的根本功能是解放人们的思想。怀疑、反思、批判、创新,是哲学的基本方式。而哲学要真正解放人们的思想,必须首先实现哲学自身的解放。哲学的解放,实质上就是哲学家的思想解放。哲学家应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具备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把自己的理论研究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哲学家应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对于哲学发展来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合理地提出问题本身就是学问。当代中国的哲学当然要以研究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为己任,在研究、解决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中,构筑哲学的新的生长点,使哲学更好地为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服务。要靠中国“猫”抓中国的“老鼠”!

  哲学家应有非凡的理论勇气。在哲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任何怯懦和犹豫都是无济于事的。哲学家不仅要有智慧,更要有对智慧的挚爱激情、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虽历经磨难而不改其衷。哲学家应该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探求真理、坚持真理是勇敢者的精神。没有足够的勇气,是摘不到真理的圣果的!

  哲学家的母亲是实践。空中楼阁式的哲学只能是幻想和梦呓。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57页)这当然不是说解释世界没有意义,而是强调实践的极端重要性。谁来解放哲学家的思想?是实践!实践是哲学理论产生和发展的源泉、动力,是哲学的检验标准和价值体现。离开中国人民的实践,要理解当代中国的哲学是不可能的,更遑论发展这种哲学了。

  今天中国的哲学可以说正处于东西融汇、百舸竞发的空前繁荣时代。哲学家们摘掉有色眼镜,抛弃教条和僵化,采世界思想之“花粉”,酿造中华文明之“蜜”,滋养中华民族的精神,振奋中国人民的心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