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衰落之其与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冲突

  作为先秦时期重要的学术流派,墨家曾经有过可与儒家和道家分庭抗礼的繁盛时期。然而,墨家作为先秦时期如此重要的一个学术流派,至汉初却逐渐衰落。通过考察史料对墨家学派的各种记载,可知墨家的衰落不但有其直接原因,而且有社会历史和它自身的原因。其中,在社会原因中,其与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冲突不能不称之为重中之重。
 

墨家文化
 

  墨家思想与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冲突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墨家“非攻”思想与春秋战国后期民族融合和大一统的社会发展趋势之间的冲突

  “非攻”的主旨是反对攻伐掠夺的不义之战。墨子认为当时进行的战争均属掠夺性非正义战争。虽然墨子为阐述自己的“非攻”思想进行了各种积极尝试,然而,识时务者为俊杰,当时诸侯争霸,中国经历了数百年的战乱之苦,走向民族融合和建立大一统政权成为不可逆转的社会发展趋势。当时各个诸侯国都在为自己的统一霸业做准备,此时墨家坚持“非攻”这一理念与诸侯争霸之意图相违背。

  因此,墨家虽然受到遭受侵略的弱小诸侯国的欢迎,但必然被有实现统一意图的强势诸侯国视为眼中钉。如此一来,随着统一的实现,墨家不为统治阶级所容,走向衰落就成为必然。墨家对不平等的现有秩序和各种侵略行径坚持反抗和斗争,这成为贯穿墨家整个学术思想和社会活动的一条主线。他们总是无保留地站在弱小者的一方,成为社会既得利益集团最大的思想障碍和行为障碍。

  二、墨家“尚贤尚同”思想与统治阶级的封建集权思想之间的冲突

  墨子认为,贤是为政之本,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因此,一个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选拔使用大批贤能人才。他建议用各种方法“选贤”、“使能”,并认为只有用贤才经邦治国,救世济民,国家才能兴旺。墨子的尚贤主张,反映了平民要求提高社会政治地位与平民参政的主观愿望,但这在当时的社会状况下根本不可能实现。

  同时,墨子认为,天下之所以大乱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君主来统治它,主张选出天下贤能之人作为天子来统治天下,再选出能够辅助天子执行清明政治的辅臣来辅佐天子使百姓免受战乱之苦。这种朴素的民主平等思想在当时的中国明显缺乏社会基础,当时中国正处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封建集权思想才是新兴地主阶级所需要的。墨家要求“尚贤尚同”,对新兴的地主阶级而言无疑是与虎谋皮,自然为统治者所不容。

  因此,虽然墨子一贯主张“兼爱”、“非攻”,但统治者必然对这样有战斗力的团体感到忧惧。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在任何时期,统治阶级都不会放任一个有严密组织的团体在自己的统治下发展壮大。因此,统治者对墨家必然会防范并压制,在这样的形势下,墨家渐趋衰落也就成为必然趋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