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道对于帝王崇信道术 之说

1.高道罗公远

唐玄宗时屡屡召见策问,奏答莫不称旨。与叶法善、金刚三藏比试法力于朝廷。而其出入禁中,除祟驱妖,召龙致雨,皆灵验;于朝廷政事,则以微言规讽,或以直道献策。尤善隐形,玄宗欲得其术,答说:“陛下以四海之尊,岂可经信小术。若尽臣术,必怀玺入民间,困于鱼服也”。醮酒有验,玄宗大悦,因问治国之要,答说:“圣人道在心,不在他求”。赐紫衣度为道士。后奉诏归隐炼丹。

2. 三十代天师虚靖先生

张继先,字嘉闻,一字道正,号翛然子。徽宗崇宁三年(1104),“赴阙,召见,问曰:'卿居龙虎山,曾见龙虎否?'对曰:'居山,虎则常见,今日方睹龙颜。'”又问修丹之术,对曰:“此野人事也,非人主所宜嗜。陛下清静无为,同夫尧舜足矣!"

题外话:

古代高道们对于古代帝王将相的态度,身居高位,应该在其位谋其事,应顺应自然之道,以国家为重,以天下之事为道业,清静无为,不要乱折腾。修炼和玩这些方术,是山野之人的事情,不是人主玩的。

古人尚有这样的见地。 更何况是现代社会,身居高位的人,居其位不尽其责任,为了自己私欲贪求,求于江湖术士(江湖术士是以算命,风水等为生的人,不等于道士),是失大道而求小道,最终落得自己身陷囹圄。众人和各种媒体不去追求制度本源的问题,而对道教道家道士嗤以迷信,如此是非不分,真是贻笑大方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