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盛极一时到完全沉默,墨家究竟经历了什么?

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说完了道家和儒家,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当属“墨家”。现在说起墨家来,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秦时明月》,除了这个能被更多人知道之外,再没有更多的去宣扬墨家文化的作品。可是在当时,墨家和道儒法四家的影响力都非常大,现如今道儒重新崛起,法家思想影响依旧,唯独墨家再无消息。历史上墨家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是什么让墨家从兴盛走向了没落,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更加真实的墨家。

秦时明月

墨家学派成于春秋末年战国初,其创始人为墨翟,也就是墨子,墨子的出身并不高贵,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所以他对底层人士的生活和感受要比其他的思想家更为清楚。墨子少年时曾学过儒学,对于儒家的仁义之说很是赞同,但是对于儒家的礼乐制度并不认可,他认为这些繁琐的礼节对于下层人士生活并不实用,而且儒家的仁爱观过于局限,所以将这些繁琐的礼节剔除,去掉一些等级观念,“背周道而行夏政”,建立起墨家学派,成为儒家学说的主要反对者。虽说墨家与儒家在一些细节上针锋相对,可是核心都差不多,就是以“人”为本,但我们讲“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儒家代表的“人”多是贵族、文人、统治阶级,而墨家代表的“人”更接近底层的平民、手工业者、老百姓。所以,墨家得到了更多百姓的支持。墨子为扩大墨家思想的影响力,走南闯北,游说于各国,一方面制止兼并战争的发生,一方面宣传墨家思想,广收门徒,弟子达数百人之多,是名副其实的“大派”。

墨子

当时的墨家学派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大,人数众多;二是杂,墨家所研究涉猎的不仅是哲学思想,同时涉及科学、军事,内容涵括丰富;另外一个是纪律严明,坚决维护墨家思想主张。墨家有属于自己的原则和相应的惩罚机制,触碰了原则,最严重的甚至会遭到处死。被派往各国为官的墨家弟子必须坚决推行墨家主张,如果受到阻挠宁可辞职不干也不能贪享荣华。所以整个来看,当时的墨家就是一个建立在百姓基础上、有思想、有组织、有纪律、有战斗力的团体。

墨子救宋

墨子之后,他的弟子们在不同方面发展了墨家学说,毕竟墨家思想广博,很难有人能够做到再度全面的发展 ,所以有的以发展哲学科学学术为主,在逻辑学、自然科学方面贡献突出;有的则是以发展墨子的“非攻”思想,止战扶弱,被称为“墨侠”。后来秦始皇一统天下,启用法家治国,其余的学派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再到了汉武帝时期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墨家被完全压制,相传最后的墨家传人出现在明清时期,但已无建树作为。

总结来看,墨家之所以能够兴盛起来,靠的是人民的基础和自身组织结构的优点。他的思想理论符合当时大众百姓的需求,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能被人们所认可,试图打造的这种博爱、平等、没有战争的国度,在当时是非常吸引人的,然后组织结构有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墨家走向兴盛的主要原因。

墨家

到了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他肯定要选择一个治国的思想,然后摈弃与其对立的学派,尤其墨家作为一种有组织有战斗力的团体,还不听皇帝的号令,最然你打着“非攻”的旗号,但这种存在对政权就是一种莫大的威胁,就算从思想上不压制,皇帝也容不得这种团体的存在。再说墨家 “兼爱非攻”的思想显然并不适合作为一个统治者治理国家的政策。在脱离了战国这种多个诸侯国相互制约的环境之后,墨家学派也丧失了适合生存的土壤,诸子百家无一不是这种情况,这个国不采纳我没关系,我可以游说别的诸侯,天下总有容我之处,但是大一统的时代,皇帝不支持你,你就没法生存。很多学派都是应时代而生,时代结束,便随之沉没,如果没有后续王朝的支持,这个思想就很难再复生。

墨家

墨家的消失,时代环境的改变是主要因素,总体来看历史,我们会发现分裂才是最能促使思想繁荣的,一统的时代学派思想便萎靡了。区别于道儒两家,墨家没有在经历劫难后复生,除了他本身的思想限制之外,就是墨家思想在墨子之后没有大的改变。你像道家,除了它在对于封建君主的治国方面可以有实际的应用之外,老子之后道教的产生,也延续着道家的思想;儒家,在汉代董仲舒的改造下,直接成了一种利于统治的思想。反观墨家,墨子虽然建立起纪律严明的学派,但是在时代更迭的时候却没有人能够对墨家思想进行实际有效的改革,墨子之后也在没有出现过具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墨守成规”促进了墨家的凝聚和团结,但在一些方面来看,严苛的制度也确实限制了墨家的发展。没有应时代而变,也是墨家没落的原因之一。

墨子

墨家的兴盛得益于其思想本身能够得到大众的支持和墨家的组织结构,而最后它的衰落则是因为太拘泥与规矩,没有在环境变化的时候去做改变,原先的优势完全变成了劣势,就像我们当代的一些企业一样,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没有及时转型,就只能成为历史。当然,墨家并没有止步与封建王朝,思想与企业不同,是可以永远延续的,现在也有一些人对墨家思想重新梳理解读,试着去发现墨家思想中对当代具有实际意义的东西,继续将墨家优秀的思想理论发扬出去。

墨家的主要思想其实除了“兼爱”“非攻”之外,还有“天志”“明鬼”“尚同”“尚贤”“非命”“非乐”“节用”“节葬”,共计10项,而且除了这些思想之外,墨家当时在自然科学、物理学、逻辑学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在科学方面贡献很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去了解一下。至此,加上前面几篇,道儒墨三家的历史已经大致介绍完了,如果你对这些内容有不同或者更深刻的理解,希望在评论中留言,一起探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