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家鬼谷子被称“谋圣”为什么他的思想没有被延续?

作者:lijie

       春秋时期,在云梦山隐居着一位世外高人。此人常年呆在深山很少下山,很少过问人间世事,但天下却在他的掌控之中,他就是历史上最神秘的奇人-鬼谷子。

       鬼谷子原名王诩,号玄嶶子。据最新研究,鬼谷子生于楚国的苦县。他了解百家的知识,精通多门学科,因为他常年隐居在云梦山的鬼谷,因此自称鬼谷先生。相传他额头上的四颗肉痣已经变成了鬼宿的形象,兵法家称他为兵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拜他为祖师爷,道教则尊他为王禅师,将他与老子同列。

78.jpg

他虽隐于深山之中对于人间世事漠不关心,但他有四个徒弟,分别是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这四个人的知名度高,然而这四个人进山前都是无名小卒,在经过鬼谷子教导和开导之后,都成了治世之才。孙膑、庞涓都是很有才华的军事家,而苏秦则拜六国之相合纵攻秦,张仪帮助秦国统一六国。鬼谷子虽然看似没有作为,但他的弟子无不非将即相,一个动作一句话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对中国历史的走向有很大的影响。

 

鬼谷子被后世尊为“谋圣”,他流传下来的作品只有《鬼谷子》和《本经阴符七术》两部书。然而《鬼谷子》要出名得多与充满仁义道德的儒家不同鬼谷子的道德是实用主义,追求名利,追求进步,但鬼谷子谋略则不同,他的要求很低,只需要一个善于思考的脑袋和能说会道,善于辞令的口才就可以满足其使用条件而中国深受儒家思想影响,所以很少有人会推崇《鬼谷子》。人们通常不会愿意承认自己的阴暗面《鬼谷子》却告诉你如何掌控它合理运用它,不得不说鬼谷子的思路确实不是一般人。《鬼谷子》虽然经常遭受着不公的待遇,但无论是帝王还是将军,还是商人学者都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到了现代,无论是外交、经贸公关、营销,很多领域充满了鬼谷哲学的味道,让人不得不钦佩这位隐士高人。

79.jpg

 

鬼谷子的思想与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相悖,封建统治者崇尚儒家思想,相信人性本善,讲究的是仁义治天下,但鬼谷子的核心思想是提倡人们应该以利益至上。简单的说如果每个人都是利益至上话,那么封建社会会怎么样.

鬼谷子的纵横家谋略适合春秋战国时期,到秦帝国一统天下,中国的中央集权建立以后,纵横家们就再也没有市场了,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后世对鬼谷子的学说不再推崇,慢慢也就埋没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