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阴阳家与道家有没有关联,又有什么不同?

作者:lijie

诸子百家中“阴阳家”和“道家”听起来两家有点相同,但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学派,两者虽有关联,但差别还是比较明显,实际上诸子时代的百家之间争芳斗艳,百家争鸣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是相互融合的过程。所有说很多学说看起来有相似的地方。在《史记·太史公自序》有一个粗略的对比。首先,道家借鉴了阴阳家的理论

阴阳家对中国古代思想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提出“四时、八位、十二度、二十四节各有教令”:

四时——春夏秋冬;

八位——八卦之位,即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十二度——古代为观测日、月、五星的位置和运动,把黄赤道带自西向东划分为十二个部分,称为十二度,也称十二次;

二十四节,即二十四节气,这个大家都熟悉。

58.jpg

阴阳家的出现时间晚于道家,其借鉴了《老子》等道家著作的思想,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更系统和完善的理论体系,反过来又被战国时的道家采纳: 道家......其为术也,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可以这么理解:道家结合了各家之所长,以阴阳家的理论为基础,还广泛汲取了儒、墨、名、法等各派的精髓。

所以道家与阴阳家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虽然阴阳家和道家有很多继承的思想,但最明显的是对自然规律的态度。

阴阳家主张“畏”,道家追求“自然,无为

“阴阳之术,大祥而众忌讳,使人拘而多所畏”。

阴阳家认为,四时、八位、十二度和二十四节气都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什么时候做什么是合适的,什么是禁忌,都有很严格的规定,遵守规则的人会成功,不遵守规则的人会死去。所以在古人眼里,阴阳家“使人受束缚而多所畏惧”,过于强调对规律的顺从,其实是对人的约束。通过他们的统治来主动地改变社会。

71.jpg

而道家的思想则积极得多:

“使人精神专一,动合无形,赡足万物”,道家使人精神专一,行动符合无形的“道”,使万物丰盈。

“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指约而易操,事少而功多。”随着时代的发展,适应事物的变化,建立良好的风俗习惯,,应用于人事,无不适宜,意义简洁明了,容易掌握,省力,功效多。

一句话:阴阳家过于强调遵从自然规律是纯粹的“无为”;而道家主张“无为”“有所为”。它用“道”来探讨自然、社会与生命的关系,具有辩证因素和无神论倾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