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跟不上时代,会不会被淘汰?

作者:lijie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儒释道是中流砥柱,儒家是主导。原因是儒家是地道的世间法,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是一种常人很容易实践的智慧。

而如果选择一种儒家文化的代表作,毋庸置疑首推《论语》。《《论语》两千多年来一直被中国人视为最重要的经典之一可惜的是,今天的中国人对自己的根关注得越来越少,读书越来越少,对《论语》有了解的人少之又少。

68.jpg

虽然今天的中国从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从精神生活层面上说,还是儒家思想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中国5000年的文化具有延续性和传承性,优秀的文化都得到了发扬光大。《论语》中揭示的:指导提升人的修养,处理好人际关系,为人行事和国家治理等方面的道理和规律,至今仍然不会过时,仍然具有指导的意义。

我们知道,眼下有许多很热闹的东西,虽然被许多人所追捧,但当热度过去之后,终究会被淘汰。而那些没有被淘汰的,最后就会被沉淀为经典。比如,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禅改“。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些内容,相信大家看了就会明白,不管什么年代,都有着发人深省的智慧力量。

所以当时代的潮流席卷之后,依然屹立不倒的还是经典。如果可以被淘汰,就不是经典了。《论语》中蕴含的智慧还有待现代人去发掘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浩瀚超出了你我的想象。现在学习《论语》,决不能机械主义,教条主义,死搬硬套。我们要学习他揭示的道理和规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