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汉武帝在当年独尊墨家,又是何景象呢?

作者:lijie

假如汉武帝没有独尊儒术,而是独尊墨家,可能汉朝支撑不了多久。因为墨家思想是行不通的。为什么这么说?墨家提出“尚贤”“尚同”、“兼爱”、“非攻”看上去真的很美好,要实现这些首先得需要这个国家的领导者无私心,品行高洁,愿意和天下百姓“平起平坐”

墨家遵守的是“兼爱”的思想,就是“兼相爱”,也就是对所有的人都是无一视同仁的爱。

这是相对于儒家提出的“仁爱”来说的,“仁爱“的思想就是对所有人的爱都是有差别的爱,要求一个人先从亲人朋友那里去爱,然后这种爱逐渐蔓延到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爱的程度在一步步降低。

7.jpg

墨家之所以提出“兼爱”,就是因为墨家看到了儒家“仁爱”思想的逻辑问题,即如果一个人从自己的亲友做起,逐渐把爱传播到整个社会、国家和世界,而这种爱是一步步递减的,那么按照这个逻辑来说,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对自己的爱应该是最多的。但是墨家的“兼爱”思想也有很大的问题,就常识而言,一个人不能无缘无故地爱别人。儒家的“仁爱”是有根据的,你的父母自然是你的父母,你的孩子自然是你的孩子你自然爱他们,但是你怎么能爱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呢?而你不分青红皂白地爱着每一个人,也就是说,你爱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就像爱任何人一样,这在现实中是没有人能做到的。

那么如果兼爱思想得以实现的话,会发生什么呢?我们就从“兼爱”思想的逻辑的推理便知道了。

无私的爱,其实是极度自私的爱。

儒家主张仁爱,仁爱的结果就是分成了等级,分了等级,那么社会就会不公平,其结果只能是口头上讲得头头是道,冠冕堂皇;心里面尽是奸诈丑恶,卑鄙无耻。所以就要施行“兼爱”,兼爱就是兼相爱,交相利。前者强调平等,后者强调互利。平等意味着公平,互利意味着正义。

墨子倡导的合理社会是劳动者的天堂高度肯定劳动的价值,社会财富分配原则就是出力多得,不出力的得。墨子主张社会财富按劳分配,从各尽所能,机会均等,人人都要劳动并为社会做贡献。既然是社会按劳分配,按能力分配,社会的管理就是有能力的人优先无能者下之。尊卑贵贱,都是根据能力分配。

但墨子的学说中,公平正义,人的需要,互利互爱,人的需要人们必须无时无刻都要进行劳动,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墨子在肯定公平正义同时,对公平正义的要求太过于刻薄,在墨子看来,只要大家都一起过苦日子就是幸福,但这种幸福对大多数人来说,却是叫苦连天

为了实现这种理想,墨子主张天下选最贤能的人担任国君,地方上由最贤能的人担任地方长官。而对于国君和地方长官,所有人都要无条件服从。墨家的首领巨子,对弟子有着绝对的权威,他的所有的言行,弟子都不能反对只能无条件服从,哪怕是要弟子们去上刀山下火海,弟子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

10.jpg

谁会想要这样的社会?谁会服从?因此,墨子的主张根本无法实现。

墨子的思想刚诞生时,名满天下,一时间成为显学,但是迅速没落,以至于在司马迁的史记中也只有20几个字: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实际上,当时的儒家、法家以及道家后来都成为了千年来封建王朝的主流思想,只有墨家被历史迅速埋没,其原因就在于根本无法实行。

如果按照墨家的学说,那么汉武帝就不能当皇帝了,他会把皇位让给最有贤能的人,汉武帝不会这样做的。天下的百姓也不会这样做,百姓虽然要公平正义,但是他们更需要的是美好的生活。可以说,只要有美好的生活,即使没有公平正义,人们也是可以接受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