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是如何起源和发展?

作者:lijie

古代道家是一种思想流派,道家用“道”来研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在数千年前道家思想被用来治国,但现在倾向于独立的生命哲学体系,接下来大家可以了解下道家是如何起源与发展的。

大多数人认为道家是老子创立的,以《道德经》的出现为分界线,其实老子确实是道家的创始人但道家思想在老子之前就已经出现看过《二十四史》的伙伴们,一定不会错过《汉书》,在《汉书-艺文志》中记载:在《老子》和《庄子》出现之前,与道学相关的著作已经有37家,共计933篇。这里就可以说明两个事实,一是道家思想在老庄之前已经发展得非常好和丰富,二是道学在先秦时期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显著的学派。

68.jpg

读过《道德经》的朋友都知道,老子引用了先贤的很多话,例如是以圣人之治也,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恒使民无知、无欲也”,这里的圣贤人,其实就是古代部落的首领。因此,早在老子之前,道家思想就已经非常繁荣了。

后来在周朝皇室的统治下,老子大量阅读各种书籍,遍历百家思想,充分吸取了先贤们的精华,并以自己的理解,出了《道德经》一书,标志着道家学派从散漫无纲成为了正统的一个学说。

那么道家学派是怎么被用来治国的呢?

老子提倡的治国思想是“无为而治”,但当时到处都是战争,人人以武说话,提倡无为而治不符合统治者的需要因此,在老子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道家学派并不是用来治国的,只是得到了很多学者的认可,发展了一段时间,变得兴盛起来

67.jpg

到了汉初,相国曹参辅佐汉帝,采取黄老之学的治国方略直接开创了“文景之治”,这可以说是道家学派由此一来第一次重用,主要原因是汉初建立时,百废待兴,统治者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来治理百姓,发展经济,黄老之学的“无为”顺其自然”等许多思想与统治者非常一致,自然也就得到重视,成为了汉朝的治国哲学。

因此,思想的产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过程但如果要被重用,仍然需要满足当前治国的需要后期,道家被儒家取代,失去了治国哲学的地位,自然也就逐渐并趋于稳定逐渐从一种治国哲学发展到以人生哲学为主流,受到无数养生爱好者和从业者的追捧,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局面道家依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无数的宝藏等待我们去学习与发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