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皇帝内经》《道德经》传统文化的根源是什么?

作者:lijie

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的基础在于古代的祖先。以当时可依赖的科技水平,我们认真耐心地观察太阳、月亮、星星的变化规律,认真庄严地思考自然与人类存在的密切关系,努力破解天地人和谐共处的密码!

       因此,中国文化的起源来自自然。《易经》《皇帝内经》《道德经》等经典著作都是从自然发展而来的。他们将夜晚标注为阴, 将白天标注为阳。把所有滋养万物的元素分为五类,分别是木、土、火、金水。世间万物都是根据阴阳中根据木水的特点和特性,相互发展,相生相克而成。人的人体五脏也具有金木水火土的属性。因此,它受草药的调节以预防和治疗疾病。

1.jpg

《易经》以阴阳为核心,以五行为元素,结合人体小宇宙融入大宇宙的循环,形成人生六十四吉凶定数,用指导人的言行,实现趋利避害。

《皇帝内经》则将自然的阴阳、五行、四时八季等对应于人体,找出人体阴阳失衡和平衡的规律,再用自然界中对应阴阳特点的草药填补或抑制来达到平衡。从而实现人身健康的目的。

《道德经》则是将自然界的阴阳、五行、四时八季等自然规律引入国家和社会治理,其目的是想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实现人类社会与地球的长久共存。因此提出了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以柔克刚;上善若水;道生之,德蓄之;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大道泛兮,其可左右;法网恢恢,疏而不失;大邦下礼小邦,实现互惠等等治国、安邦之术

上述中国文化的根源,是以阴阳对立统一为核心,就是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相生相克为元素,就是以太阳、月亮主宰下的四时八季的变化之变化,就是让人学会应天而变的思维,就是树立因势利导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的追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