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如何运用“帝王之术”

作者:lijie

古代帝王之术主要教如何集权分权、治国控制大臣、相互制衡、忠君爱国教育等方面。

集权分权:皇帝作为全国最高的统治者,自然希望将核心军事权力集中在自己手里,实行中央集权制,避免地方政府官员过大而无法控制。历史上很多朝代灭亡都是因为权贵太过强大,直接废除皇帝的自立。比如历史上的大唐朝被地方藩属国朱温灭了但是皇帝精力有限,也不能事事亲自管理过问,所以要学会把权力下放给各个部门和大臣,让大臣们辅助其治理国家。例如汉朝确立的三公九卿中央行政体制,宋代的“两院三司”中央行政体制唐代的三省六司体制,相互制约,相互配合,共同为封建专制政法服务。

78.jpg

治国驭臣:凡是天下的土地都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是帝王的臣民。帝王治国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例如行政体系、税赋体系、军事体系等,依靠这些体系去维系王朝的运转。有了治国的体系,也需要有实施的人,皇帝就需要大臣,让大臣们去为他的帝国服务。《周礼卷一·天官家宰》中就为皇帝的“治”与“驭”开出了一大串处方,其中提出要以八柄驭群臣,这八柄是:一曰爵,以驭其贵;二曰禄,以驭其富;三曰予,以驭其幸;四曰置,以驭其行;五曰生,以驭其福;六曰夺,以驭其贫;七曰废,以取其罪;八曰诛,以驭其过。

相互制衡:大臣权利过于集中则会影响帝王的权威和中央集权,所以皇帝需要将权力下放给大臣,让大臣们相互制约,以免让一家独大。最典型的就是任由大臣们拉拢党派,朝内大臣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派别对朝政大事发表各自的意见,皇帝可以从中斡旋,调停,一方面很容易控制局势另一方面可以安抚人心。各派系此消彼长,循环往复,皇帝是最终受益者

忠君爱国教育:儒家思想备受古代帝王的尊崇,以至于提升为统治思想学说,最重要的是因为它忠义爱国的思想,“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天地君亲师”等等一系列的思想,统治者利用这些思想来愚弄大臣和百姓让百姓从思想上服从管理,说白了就是帝王的思想统治工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