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训>改变自身命运的典范

作者:lijie

《了凡四训》,是明代著名思想家袁了凡撰写的一部教育子女的家训。全书共四个章节,包含了儒家、佛家、道家三家学说,并被后世誉为“中国三大善书”之一。

在这本书中,袁了凡通过自己的学识和修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真实的事例,告诫儿子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不要被“命”字约束手脚,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控。

44.jpg

通过书中的谆谆教导,对于我们生活在浮躁喧闹的环境中,意义特别明显。

01.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过去的种种,到今天为止就都与我无关,今后的事情不管如何,从今天开始重头来过。过去的就不要留念,忘不了也要一定放下,这样才会有新的开始。

02. “命自我立,福自己求”。

一切善恶福报由自己掌握,行善可以积福,但是作恶可以引祸。所有善恶终有定论。

03. “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

每天要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对于自己的错误要日日改正,如果一天没有发现自己错误和不足,那这一天就会安于自是,一天没有改正自己的错误,这一天就没有进步。天下聪明杰出的人很多,之所以他们智慧,才华没有增加,就是被“因循”两个字耽误了一生啊。

04. “一时劝人以口,百世劝人以书”。

以口来劝人,收效甚微,以书来劝人,可以普遍的传布,推广,时间长远可以造福无量。有劝说的机会而不加以劝说是失人,不能劝说的硬要劝说是失言,在两种不同的情况下,需要慎重考虑。

43.jpg

05.“ 善改过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

犯了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搞清楚自己犯错的原因,这样才能保证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06.“但当一心为善,正念现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如太阳当空,魍魉潜消。此精一之真传也”。

只要你一心向善,正念就会出现在面前,邪恶自然也不能影响您,使你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人。

07. “惠不在大,赴人之急可也”。

做好事的时候不在于数量的多少,在于能否救人于危急,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08. “虚心屈己,受福之基。彼气盈者,必非远器,纵发亦无受用”。

“谦虚使人进步”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你可以放下姿态,尊重他人,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